方星海:探索推进人民币外汇期货上市

期货日报2018年11月05日09:49分类:人民币动态

11月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时表示,证监会将探索推进人民币外汇期货上市,帮助“一带一路”企业管理风险。同时,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提高在“一带一路”区域内的定价影响力,建设大宗商品的区域定价中心。

方星海说,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资本市场可以有效发挥集聚资源,连接交易所与上市公司、金融机构、投资者的平台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直接融资支持,丰富境内外投资者的交易工具和投资渠道,并提供良好的风险管理机制。中国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一带一路”的决策部署,推动“一带一路”沿线资本市场务实合作,在支持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加坡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方,中新双方资本市场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资本市场,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的“资金融通”平台与渠道作用。

方星海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证监会将推动资本市场支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二是进一步提升证券服务机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水平与能力。三是建设大宗商品区域定价中心,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风险能力。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制度,逐步扩大商品期货期权品种,持续开展天然气、商品指数等期货品种研究,探索推进人民币外汇期货上市,帮助“一带一路”企业管理风险。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进商业银行和其他有关金融机构有序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支持期货公司为“一带一路”相关客户提供多样化风险管理服务。同时,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提高在“一带一路”区域内的定价影响力,建设大宗商品的区域定价中心。

“探索推进人民币外汇期货上市”,这是继商品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后,中国期货市场将迎来的又一重要创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币兑美元汇率波动非常大,平均波动率在5%—15%,而这些国家期货市场规模都比较小,中亚和西亚的一些国家甚至没有外汇衍生品市场。这就需要我们建立一个集中高效、有足够规模的外汇期货市场,一方面为企业提供避险工具,另一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撑,同时对人民币国际化也有重大意义。

“目前我国只有以银行为核心的外汇场外衍生品市场,大量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处获得外汇避险服务。建立公开、透明的外汇场内衍生品市场,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避险工具,提高避险效率。”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当前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与国际化加速推进、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日益明显的背景下,推出外汇期货的时机已经成熟。

据了解,早在2014年10月,中金所就已启动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的交叉汇率期货仿真交易。中金所选择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为交叉汇率期货标的,是因为它们均是国内市场主要的交叉汇率交易币种。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认为,交叉汇率期货不涉及人民币汇率,对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较小。先以交叉汇率期货作为试点,可以最大限度地将风险最小化,循序渐进,为境内开展人民币外汇期货交易打下坚实基础。(曲德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