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金融风险总体收敛 金融稳定运行基础将更稳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3日10:06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2日发布报告称,当前,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展望2019年,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体量大、市场大、韧性强等基本态势没有变,体制机制性风险将会逐步得到平稳治理和化解,金融稳定运行的基础将会更加稳固。

央行当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认为,2017年以来特别是进入2018年,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度调整变化,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即便如此,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较高增长水平,中国金融体系弹性增强,金融运行总体稳定。

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金融稳定局局长周学东表示,2017年以来的一系列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措施收到了显著成效,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遏制,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资管业务逐步回归代客理财本源,债券市场刚性兑付有序打破,市场约束显著增强,金融机构合规意识、投资者风险意识显著提升。总体看,我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2018年上半年,人民银行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银行业压力测试,选取了20家2017年末资产规模在5000亿元以上的大中型商业银行,评估其在不利冲击下的稳健性状况。此次报告披露的银行业压力测试情况显示,银行体系整体抗冲击能力较强,对整体信贷风险恶化有一定的抗冲击能力;信用风险是主要风险来源,市场风险影响有限。

不过,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金融领域仍处在风险的易发高发期,需要主动攻防和积极应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在报告看来,我国金融行业资产负债规模平稳增长、盈利能力相对稳定,但各行业均暴露出一些风险点:银行业在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贷款、表外业务等重点领域风险需引起关注,部分保险公司资本不实、公司治理不完善等问题需加快完善制度,货币市场基金存在流动性风险应进一步加强监管,地方监管的各类机构和平台、快速发展的加密资产等领域风险要进一步关注……

周学东表示,中国经济金融体系中多年累积的周期性、体制机制性矛盾和风险正在水落石出,一些“灰犀牛”性质的金融风险可能仍将释放。但中国经济体量大、市场大、韧性强等基本态势没有变,中国坚持市场化方向、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政策取向没有变,也不会变。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将进一步提高,协调性、有效性将进一步增强,中国金融改革的深度广度将会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步伐只会加快不会放缓。

报告展望,随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性风险将会逐步得到平稳治理和化解,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稳健性将会进一步提高,金融稳定运行的基础将会更加稳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风险抵御防范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