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经济效应学术研讨会(2018)暨“一带一路”金融风险研究报告发布会成功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0日17:12分类:人民币动态

2018年10月28日,“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经济效应学术研讨会(2018)暨“一带一路”金融风险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中央财经大学顺利召开。大会由《经济研究》编辑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广西大学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共同举办,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广西大学、河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南京审计大学、青岛大学、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等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与会学者围绕“‘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经济效应”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同时,会议上发布了由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一带一路”金融风险研究报告》。

image001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致开幕辞

image003

《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兼常务副主编刘霞辉致辞

大会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教授、《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兼常务副主编刘霞辉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

image005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教授主持主旨演讲环节。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张平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广谦教授发表了“一带一路”的政治经济学理解、“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与最优货币区探索、“一带一路”建设是世界经济增长新的推动力的专题演讲。

image007

顾海良教授主旨演讲:“一带一路”的政治经济学理解

image009

张平研究员主旨演讲:“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与最优货币区探索

image011

王广谦教授主旨演讲:“一带一路”建设是世界经济增长新的推动力

image013

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教授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助理黄志刚副教授主持“一带一路”金融风险研究报告发布会,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俞超博士发布《“一带一路”金融风险研究报告》,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点。该报告对“一带一路”国家的金融风险相关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进行了多视角、全方位的剖析,包括“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发展状况,“一带一路”国家的银行业的系统性风险测算方法和测算结果,“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国家风险测算方法和测算结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关系等。

image015

黄志刚副教授主持“一带一路”金融风险研究报告发布会

image017

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俞超博士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谭小芬教授主持圆桌论坛,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教授、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汪晓文教授等专家学者做了关于“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全球治理问题的精彩发言。

image019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教授参与圆桌论坛

image021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参与圆桌论坛

image023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教授参与圆桌论坛

image025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汪晓文教授参与圆桌论坛

image027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谭小芬教授主持圆桌论坛

在平行会场讨论环节,论文入选的参会者分别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点评人与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20多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报告或点评,与《经济研究》编辑部的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从“一带一路”为出发点,围绕风险管理、商业银行、对外贸易、国际投资和开放宏观等主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image029

参会代表在平行论坛发言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推动“一带一路”相关的学术研究,推动我校丝路金融研究中心与亚投行研究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image031

参会嘉宾集体合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