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施千亿逆回购 流动性充裕助力金融市场稳定

中证网2018年10月23日10:44分类:中国央行

10月23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量维持在1200亿元的水平,全部实现净投放,为连续第三日实施净投放。分析人士表示,10月税期高峰来临,虽对短期流动性供求造成一定影响;但近期央行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明显加大了流动性供给力度;资金环境有望持续保持宽松,助力金融市场风险化解和持续稳定。

央行今日开展了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与上一日持平,因日内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故全部实现净投放。这也是上周五以来,央行连续第3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流动性净投放。

央行公告称,此举是为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10月是传统税收大月,2017年10月份财政存款增加了超过1万亿元,预计本月税款清缴规模也不会小,且主要集中在本周进行。本月主要税种申报纳税截止日为24日,按照之前的经验,税期高峰将在24日及其前后一两日出现,也即本周处于10月份税期对流动性扰动最大的时段。此外,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仍存在影响,外汇流出的压力也有上升的迹象。在这一背景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渠道,给予金融机构适量的流动性支持符合惯例。

业内人士预计,本周央行可能持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随着税期影响逐渐消退,下周暂停操作的可能性大。上周降准释放的增量资金加之近几日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可基本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资金面或略有收敛,但总体维持平稳偏松没有太大的悬念。

进一步来看,近期央行明显加大了流动性供给力度,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措并举,释放的流动性比较可观。进入年底时段,在政府债券供给减少的同时,财政款项拨付可能加快,进一步增加流动性供给。总体上,年内资金环境有望持续保持宽松,特别是随着一系列民企融资政策的明确和出台,前期实体经济存在的结构性资金紧张现象有望得到缓解,助力金融市场风险化解和总体稳定。(记者 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