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以中国债市为基准的全球人民币债券指数发布

新华财经2018年10月13日09:19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央结算公司所属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中心”)于10月12日与IHS Markit在上海联合发布了中债iBoxx指数。

据记者了解,中债iBoxx联合品牌指数是境外知名金融信息服务商与境内权威人民币基准价格平台的首次合作,使用中债估值作为唯一价格源进行指数计算,可以更加公允、客观地反映人民币债券市场价格变化,使得境外投资者能够更好捕捉交易机会、准确计量风险、进行核算记账。

而首批发布的中债iBoxx政府债及政策性银行债指数,以境内发行的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和央票作为成分券计算,能够向境外投资者提供一整套指数指标和成分券指标。

“当前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正有序扩大,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市场功能不断深化,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说,今天发布中债iBoxx指数,有利于进一步助推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也是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有力举措之一。中债iBoxx将与Shibor、SKY等其他“上海价格”一道,共同构建起相互呼应的人民币定价体系,从而进一步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价力、影响力和辐射力。

IHS Markit亚洲区总裁Shane Akeroyd直言:“通过与中债估值中心的合作,我们在中国债券市场的数据挖掘和专业知识方面得到了大力支持。此次开发出独一无二的债市指数,将向全球提供中国在岸债券市场价格基准指标。这也将助力更多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分享到这个规模庞大且持续增长市场的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IHS Markit是全球领先的信息服务商,为全球140多个国家,5万多个金融、能源、运输等行业以及政府部门的客户提供多元化的信息服务,客户覆盖了《财富》全球500强企业和全球领先金融机构的80%。

中债估值中心董事长白伟群表示,中债iBoxx指数,是第一只运用中国债市基准价格,打造发布的全球品牌人民币债券指数,遵照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和欧盟基准监管(BMR)的标准,聚焦境外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政府债及政策性银行债券,有望成为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的可靠基准和有效工具。向后看,中央结算公司及中债估值中心将继续发挥好金融市场重要基础设施作用,全面深度参与中国债券市场创新发展,努力为监管部门和市场机构等提供更好的服务。(记者杨溢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