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走出去”:在跨境服务升级中提速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10月12日15:54分类:人民币动态

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逐渐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已经吹响征战国际市场的号角,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生力军。近日,《金融时报》记者在走访各家银行时了解到,银行业应顺势而为,通过并购等方式不断扩大海外经营规模,并通过开发新业务等方式培育新增长点,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持。

升级跨境金融服务体系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本土企业“走出去”迎来了新的机遇,但由于资金融通的国际化需求,银行的跨境金融服务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根据“走出去”企业跨时区、跨币种、跨市场的多维度需求,中国工商银行不断增强境外机构本地化服务能力,建立了财务顾问、贸易融资、资金管理、托管清算、债券承销发行、外汇衍生品交易等业务在内的立体式、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工行深挖人民币清算行业务优势和潜力,进一步完善24小时人民币清算网络;紧抓市场机遇,加快推动自贸区业务拓展和产品创新;拓展跨境电商业务,持续优化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和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今年上半年,工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达到2.38万亿元。新承贷“一带一路”项目50个,合计承贷金额110亿美元

为进一步解决境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顺应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改革,举办系列政策宣讲会10余场次,为过千家企业提供政策指引,首家推出担保项下全口径跨境融资业务,支持企业利用海外低成本资金,累计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近千万元。

“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重要的是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帮助企业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开辟国际市场,提升管理能力,规避经营风险,最终实现做强做优。”中行董事长陈四清介绍说。

2014年,中行推出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为境内外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为企业合作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中行已在海外13个国家、国内16个地区举办47场跨境撮合对接会,吸引来自五大洲80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家中外企业参加,涉及信息科技、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新能源等行业,形成实质性合作2000多项,赢得了企业家们的高度肯定。

打造全流程并购金融服务

坐落于无锡的红豆集团是一家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全球贸易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2008年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打造“西港特区”,目前已进驻企业54家,从业人数9000人。

江苏银行将红豆集团列为重点客户,持续合作,对集团整体授信已逐步提升至16.29亿元,对企业“走出去”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积极对接大中型企业的同时,江苏银行也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无锡东翔针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民营企业,2012年在孟加拉投资1500万元设厂,江苏银行无锡分行积极对接,快速给予企业700万元授信。此后,企业在孟加拉工厂的年销售额从2013年的300万美元迅速增长到2015年的超过800万美元,业务进展顺利。

9月7日,境内A股汽车零部件行业龙头继峰股份大股东宁波继弘投资要约收购德国上市公司GRAMMER84.23%股权正式完成交割,这标志着浦发银行通过并购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国内首单汽车零部件行业公司的跨境要约收购顺利完成。

浦发银行在本次并购交易中充分运用境内分行、离岸平台联动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根据客户综合金融需求制定了包括“并购顾问+并购融资+并购投资”一揽子的金融服务方案,为本次并购提供了全流程的并购重组服务。

在要约收购结束交割阶段,浦发银行为其提供境内外并购融资一揽子方案,为客户顺利完成交割提供资金支持。在浦发银行并购金融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支持下,继峰股份大股东已经完成了德国上市公司GRAMMER84.23%股权的要约收购。

据介绍,浦发银行一直积极致力于并购金融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在国资整合、产业并购、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跨境并购金融等领域独具特色。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已打造“设计、推动、实施、服务”并购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累计服务企业近1000家,服务各类并购交易金额8000亿元。

加快国际化多元化布局

《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商业银行在给予企业“走出去”的支持上,已不仅仅局限于“一带一路”主要沿线的项目建设,而是积极加快海外机构布局,进一步增加在南亚、中亚、中东欧等地区的机构设置,努力构建金融大动脉通道。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6月末,工行在4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20个机构,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与146个国家和地区的1543个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服务网络覆盖六大洲和全球重要国际金融中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29个分支机构。

中行紧跟全球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构布局,进一步完善全球服务网络。6月末,中行海外机构横跨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共拥有552家海外分支机构,覆盖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6月末,中行海外商业银行客户存款、贷款总额分别折合4309.18亿美元、3677.30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0.97%、4.68%。上半年,实现税前利润49.07亿美元,对集团利润的贡献度为22.07%,经营规模、盈利能力和国际化业务占比继续保持国内领先。

中小银行也积极加入拓展海外业务的行列。江苏银行通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国际业务增势迅猛,截至6月末,江苏银行跨境金融服务“走出去”企业超200户,授信金额较年初增长17%;国际结算量640亿美元,同比增长15%。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