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外金融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8日19:29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28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我国对外资产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并向更为均衡的方向发展。在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更具吸引力的背景下,我国对外负债结构也更为均衡。

以下为《2018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 推动我国对外金融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专栏全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较上年末均有所增长。我国为世界第三大净债权国,储备资产仍位列世界第一。

对外资产方面,我国以6.9万亿美元排在第八位,储备资产在全部对外资产中占比有所回落,非储备资产占比不断上升,对外资产结构更趋均衡。从结构看,发达国家对外资产结构较为均衡,新兴市场经济体则相对单一。对于直接投资资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占比差距较小;对于证券投资资产(包含金融衍生产品,下同),发达国家占比通常在40%以上,发展中国家则占比较低,例如俄罗斯、印度、巴西、中国等国家的证券投资占比均低于7%;与此同时,多数发展中国家储备资产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而发达国家占比较低。其中,我国以3.2万亿美元储备资产规模继续位列世界首位,是排名第二的日本(1.3万亿美元)的2.5倍,但近年来我国储备资产占比连续下降,2017年末达到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非储备资产占比持续上升,特别是直接投资资产占比增长迅速,由2004年末的6%增加至2017年末的21%,体现了我国对外资产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并向更为均衡的方向发展。

对外负债方面,我国以5.1万亿美元位列第九位,其中来华直接投资占近六成。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证券投资负债占比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从结构看,发展中国家直接投资负债占比普遍较高,发达国家则主要通过证券投资渠道吸收外来资金。欧美国家发达开放的金融市场决定其证券投资负债(包含金融衍生产品,下同)占总负债的比例较高,如日本、美国、法国、英国等主要发达国家占比均超过50%。对于发展中国家,对外负债主要以吸收直接投资为主,如中国、巴西、俄罗斯直接投资负债占比分别为57%、50%和50%,而证券投资占比普遍较低。随着我国证券市场开放程度逐步增加,我国证券投资负债占比已从2004年的9%上升至2017年末的20%。另外,自2016年10月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以来,人民币计价产品的吸引力不断提升。IMF官方储备货币构成(COFER)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3月末,以人民币计价的各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450亿美元,主要投向我国资本市场,反映了在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更具吸引力的背景下,我国对外负债结构也更为均衡。

对外净资产方面,日本和美国分别为世界上最大净资产和最大净负债国,我国以1.8万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三大净债权国。2017年末,日本以净资产2.9万亿美元依然位列净资产第一大国,德国(2.3万亿美元)、中国(1.8万亿美元)分别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净负债国,2017年末净负债为7.7万亿美元,其次是西班牙和澳大利亚,净负债分别为1.1万亿美元和0.7万亿美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