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将打造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9月21日15:44分类:人民币动态

在近期举办的第10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宣布,广西将抓住新的历史机遇,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

近年来,广西金融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金融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截至2017年年底,广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77万亿元和2.28万亿元,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27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27%,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同时,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不断推进,推动“沿边”变为“金边”,丰富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内涵,探索了金融支持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路径。

广西自治区金融办主任范世祥表示,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是广西金融的使命所在,是广西服务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重点所在,也是广西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行动所在。范世祥介绍称,广西将金融开放门户初步定位为“四个区”,即人民币面向东盟区域化的先行区、中国—东盟“南南金融合作”的示范区、中国—东盟金融开放的安全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区。

建设银行副行长张立林认为,广西在推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中具有独特优势:与东盟相邻,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是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主要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已基本覆盖东盟国家,结算总量位居中国边境省份和西部省份的前列。

丝路基金董事总经理刘争鸣认为,广西毗邻东盟,是我国唯一同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也是中国参与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两个省区之一,在推动中国—东盟资金融通中具有独特优势,其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已基本涵盖东盟国家,极大地促进了贸易投资便利化。

“丝路基金愿与广西方面密切合作,共同探讨人民币在东盟地区的‘走出去’。”刘争鸣表示,希望通过推进跨境人民币投资项目促进国际金融市场开发更多的人民币保值和避险工具,为人民币运用于海外投融资、满足项目和客户需求创造更好的条件和便利。

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官学清强调,推动双边贸易投资更多使用本币结算,对于促进区域经济融合与发展、增强区域金融危机防范能力具有积极意义。他建议,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中国与东盟国家金融合作的支撑体系,改进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的直接汇率形成机制,降低货币交易成本和汇率风险,拓宽双边投融资渠道,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间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表示,东盟地区基础建设的项目融资量大、金融需求种类繁多,只凭一家银行单打独斗很难满足客户全部需求。各家金融机构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投资领域,各家银行要共享区域内的项目信息,整合客户资源,发挥互补优势,利用银团贷款、风险参贷、投贷结合等形式,共同提高金融服务能力。

“广西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将推动中国—东盟建立更加紧密的金融交流合作关系,还可以发挥润滑地缘政治、便利贸易投资、深化民间交流等作用,助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构筑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范世祥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