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短期仍有贬值压力

中国证券报2018年09月10日09:40分类:人民币动态

9月10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调贬177个基点,报6.8389。市场人士指出,外汇风险准备金上调及逆周期因子重启在边际上缓解了人民币贬值压力,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也起到助推作用,但结合中美的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来看,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短期来看,预计人民币将随美元双向波动。

上周五美元指数纽约尾盘涨0.39%,报95.4137,结束两日连跌走势,全周大涨0.31%。分析称,美元普涨,主要因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强劲,以及全球贸易形势下避险情绪较浓。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报告显示,8月就业增长加速,薪资按年增幅创逾九年最大。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数增20.1万,预期19.1万,前值15.7万。美国8月失业率3.9%,预期3.8%,前值3.9%;劳动力参与率62.7%,前值62.9%。

鉴于强劲的就业数据报告,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应继续升息,这对美元仍有短期支撑。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今年9月加息25个基点至2%-2.25%区间的概率为99%,12月再度加息25个基点至2.25-2.5%区间的概率升至72.1%,此前为67.8%。

美元延续升势的背景下,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8月外汇储备31097.16亿美元,结束2个月连增,预期31150亿美元,前值31179.5亿美元。外管局表示,8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全球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经济局势等不确定因素继续发酵,美元指数波动上升,外汇储备规模略有下降。

另据海关总署9月8日公布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4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1%。其中,出口10.34万亿元,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增长13.7%;贸易顺差1.25万亿元,收窄31.3%。

华泰宏观点评称,8月贸易差额为279.1亿美元,相比7月的280.5亿美元,单月差额基本持平。在我国出口承压、进口较强的条件下,贸易差额虽然为正,但未来可能仍然维持低位,对GDP的拉动作用边际减弱。从经常项目对汇率的影响看,贸易顺差的减少会引起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记者 王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