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等量续做1765亿元MLF 下半月流动性面临压力

中证网2018年09月07日11:25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7日早间,央行开展1765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与上次持平;今日有1765亿元1年期MLF到期,故央行此举实现等量续做。

9月初以来,流动性较为充裕,上半周回购市场利率再度跌破了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但受法定存款准备金缴款、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昨日货币市场流动性有所收敛。

6日,货币市场利率一改前几日下行势头,多数品种出现反弹。银行间市场上,质押式回购核心交易品种——隔夜回购DR001和7天期回购DR007加权平均价分别收报2.49%、2.60%,分别较前加权价上涨34BP、21BP.7天回购利率经过单日较大幅度反弹,一举扭转与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倒挂”局面。14天及以上回购利率也以上行居多,但整体波动幅度不大。

交易员称,昨日资金面较前一日收紧,早盘开始质押利率债的隔夜资金减点融出极少,押信用的隔夜资金均在加点融出,大行隔夜需求明显高于上一日,午后隔夜、7天融出减少,需求增多,接近收盘资金需求慢慢得到满足。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央行对流动性的描述是“处于合理充裕水平”。而此前多日,央行在提及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时用的都是“较高水平”。这一措辞变化,也说明短期流动性已经有所收敛。分析人士认为,推动流动性自然收敛的主要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等因素。

今日到期的1765亿元MLF,是本月唯一一笔到期MLF。考虑到此次MLF操作量并不大,且本月是季月,下半月流动性供求将面临税期、监管考核等多种季节性因素扰动,届时流动性可能面临一定压力。因此,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央行下半月可能会再开展一次MLF操作,以有助于平抑下半月流动性潜在波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