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续停 流动性料将自然收敛

中证网2018年09月06日15:27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在流动性愈发充裕的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毫无悬念地继续暂停。9月6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上一日,7天期回购利率跌破2.4%,与2.55%的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倒挂程度进一步加重,凸显月初流动性充裕态势。分析人士认为,本周MLF操作量料不会太大,后续随着政府债发行缴款、税期等因素影响显现,流动性料自然收敛。

5日,银存间债券回购利率整体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跌2BP至2.15%,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跌12BP至2.39%,14天回购利率跌近3BP至2.37%,21天回购利率跌10BP至2.38%。

9月4日,DR007再度跌至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下方。5日,两者“倒挂”程度进一步加深,就连14天、21天回购利率也全部低于7天期央行逆回购利率。央行最近一次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在8月21日,操作利率为2.55%。

结合近期市场利率走势与央行操作,部分机构认为,2.55%-2.75%大致是央行较为“合意”的7天期回购利率水平,低于这一区间可能说明市场上资金过于充裕。

近几年,当流动性超出了“合理充裕”时,央行通常的做法是,停止开展逆回购操作,并通过逆回购等流动性工具到期回笼部分流动性,引导流动性回归合理水平。但目前已无未到期央行逆回购,即便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也不会出现自然净回笼的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形势下,央行不大可能主动收紧货币政策。即便要回笼流动性,也主要是被动和临时的,通过流动性工具自然到期回笼流动性是首要选择,若没有流动性工具到期,流动性又持续过于充裕,开展正回购操作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大概率是开展定向短期操作,避免引起市场对货币政策取向的过度解读。

不少机构预计,9月份地方债发行量仍会比较大,后续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会逐渐吸收部分流动性。从下周后半周开始,企业缴税的影响也会显现,流动性存在自然收敛的压力。这之前央行可能以观望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五有1765亿元MLF到期,提供了一个观察央行货币政策态度的重要窗口。预计在资金面十分宽松的背景下,此次MLF续做量不会太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