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操作十连停 大概率将持续停做

中证网2018年09月04日10:39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9月4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考虑到月初资金面比较宽松,且当前公开市场到期压力小,业内预计续做到期MLF料将是本周央行唯一的一次公开市场操作,量价均值得关注,而央行逆回购大概率将持续停做。

自8月22日以来,央行已连续十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央行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换言之,这是一个超出“合理充裕”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没有继续开展资金投放的理由。下周,随着月度税期因素显现,且季末前机构流动性需求增加,央行料将顺势重启逆回购操作。

昨日市场资金面一派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多数走低。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短期回购利率纷纷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微跌0.5BP至2.25%,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跌逾3BP至2.58%,14天回购利率则大跌17BP至2.40%,21天和1个月期回购利率则上涨1BP至2BP。Shibor方面,除6个月Shibor走平外,其余各期限下行0.1BP至3.2BP不等,其中隔夜品种跌3.2BP,跌幅相对较大。3个月Shibor则小跌0.7BP至2.89%。

交易员称,昨日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各期限资金均有供给,早盘大中型银行纷纷融出隔夜资金,需求很快得到满足。午后资金面宽松依旧,并保持至收盘。

从以往来看,月末月初时点,资金面通常都比较宽松,这主要是因为月末财政支出形成流动性投放,增加了金融机构可用资金,而月初流动性供求面对的扰动因素较少。

业内人士表示,8月份一般是税收小月,全月财政支出多大于收入,形成财政库款净投放。再考虑到积极财政的定调,市场预计下半年财政支出力度将加大,8月份财政支出规模可能超过历史季节性规模。财政支出通常集中在月末进行,因此,目前银行体系超储率可能处于8月下半月以来的一个相对高位。

另外,本周地方债发行暂时放缓,政府债发行缴款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可控。数据显示,目前计划于本周发行的地方债不到100亿元,加上国债之后,政府债计划发行额只有1000亿元出头,与前两周相比大幅减少。(记者 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