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比亚迪创新故事:给电池装上车轮 以“深圳速度”驶向世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01日09:43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印朋)比亚迪公司自称“深圳土生土长的企业”,从1995年时的20人创业团队发展成为拥有20多万员工的上市企业,是深圳市2016年度GDP贡献度前20名企业。23年来,比亚迪以手机电池起家,至今横跨电子IT、电动车、新能源、轨道交通四大产业。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认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没有深圳就没有比亚迪。

比亚迪的创新故事以电池开篇。20世纪90年代,“大哥大”电话尚未普及,但王传福已经看到手机充电电池的市场前景,并决定在深圳创立自己的公司。1995年,比亚迪公司在深圳诞生。

王传福回忆,“我在北京的一个有色金属研究院任职,也挺好,铁饭碗。作为年轻人,我们不安于现状,就跳出来,到了南方深圳,正好深圳有这个环境,这里有公平竞争的环境,我们什么都没有,没有背景、也没有资本,就凭一股干劲、一股热血,干着干着就干成了。”

创业初期,困扰王传福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资金问题。“比亚迪早期的时候无法找银行贷款,因为没有不动产。那是我第一次理解什么叫不动产、什么叫动产。我原来是北京做学问的,不懂这些,发展业务要贷款。银行说要担保,我说可以啊,我们有很多设备,银行说你的设备是动产,不是不动产。”

依靠深圳有关部门提供的担保,比亚迪拿到了创业初期的银行贷款。“政府有部门专门做担保融资,给这些有苗子的、符合深圳发展方向的企业提供贷款帮助。我们的企业就这样成长起来。”

1995年至2000年左右,比亚迪高速成长,并且不断技术迭代。比亚迪在镍镉电池站稳脚跟后,迅速转向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领域,相继接到通讯领域大牌客户的订单,如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等品牌。

业绩的高速增长,使比亚迪受到投资者青睐。2002年7月,比亚迪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创下当时54只H股最高发行价纪录;2011年6月,比亚迪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回归内地A股。

比亚迪的创新故事,从进入汽车产业开始书写新篇。2003年,比亚迪收购陕西秦川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比亚迪汽车,开始进入燃油车领域。2008年,比亚迪发挥自身优势,推出全球首款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经过多年研发和积累,比亚迪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

韩国EZWELFARE公司董事长金相用说:“新能源车最重要的技术是电池技术,区别于其他车企,这是比亚迪自己掌握的。比亚迪内部研发人员超过2万人,拥有上万个研发专利,这样的公司值得我们信任。”

比亚迪纯电动车的发展,以深圳为突破口,近年来快速发展,抓住了全球汽车“油改电”的历史机遇。

2017年年底,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宣布,深圳已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6359辆,除保留少部分非纯电动车作为应急运力外,已实现全市专营公交车辆全部纯电动化。深圳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实现公交全电动化的城市,深圳专营的16000余辆电动公交车中,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逾14000辆,占比超过90%。

根据2018年比亚迪中报显示,其汽车业务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上升24.93%至280.26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营收达181.73亿元,占比亚迪总营收的比例为34.84%。

比亚迪的创新故事,正在改写中国汽车和中国制造的海外形象。“中国车企把燃油车卖到国外都很难。电动大巴走向全球,在当地的口碑比较好,用一些差异化的产品助推中国企业走向一带一路。”王传福说。

目前,比亚迪已将电动大巴车销往全球200多个城市。英国当地时间8月23日,比亚迪公司与英国伦敦公交运营商签署37台纯电动双层大巴车订单。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大巴车在英国市场占有率约50%,其中在伦敦地区占有率超过80%。

除了欧洲市场,巴西是比亚迪重点布局的南美洲国家,业务范围涵盖电动大巴车厂、电池工厂、太阳能设备、轨道交通等。

如今,比亚迪生产的电动卡车在巴西圣保罗州因达亚图巴市用于城市环卫工作,纯电动大巴车在巴西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市用于客运,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e6被当地作为警车使用。未来,巴西巴伊亚州萨尔瓦多市还将建起比亚迪的“云轨”项目……

今年5月,巴西一家名叫Corpus saneamento e obras ltda的废弃物品管理公司管理团队来到深圳,在比亚迪总部签署200台纯电动卡车订单。“早在2016年10月,我们就购买了首台纯电动卡车,试运营取得良好效果,民众非常喜欢。比亚迪的绿色环保理念与Corpus的节能减排目标不谋而合。本次购买的200台卡车,让我们成为拉美地区首个拥有如此大规模纯电动环卫车的公司,我们非常骄傲。”Corpus总裁安德烈·瓦伦特说。

比亚迪的创新故事,将在“开放”中走向平台化。比亚迪在2017年宣布加速开放供销体系。今年7月份,比亚迪与长安汽车签署协议共同设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对外开放动力电池供应;同时,比亚迪与法国佛吉亚公司合资成立深圳佛吉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此举意味着比亚迪剥离汽车座椅业务。

王传福表示,未来比亚迪在汽车领域将构建一个比手机生态更加开放的生态系统,增加应用场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