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满5个月 成交超10万亿元 原油期货“成绩单”亮眼

上海金融报2018年08月31日17:08分类:人民币动态

8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能源)挂牌交易的原油期货运行正式满5个月。运行期间,各项数据稳步攀升。与此同时,原油下游产品保税380燃料油也在原油期货运行期间成功上市。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未来原油期货还需在哪些方面加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该如何丰富?这些问题牵动业内人士“神经”。

 总体运行平稳

据统计,截至8月24日收盘,按单边统计,我国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1043.35万手,成交金额5.06万亿元;单日成交量平均9.94万手,最高达20.50万手;单日持仓量平均1.47万手,最高达2.36万手;单日成交金额平均481.56亿元,最高达1086.45亿元。其中,7月、8月单边日均成交额破600亿元,8月以来日均成交额较上市之初增幅达737.15%。值得关注的是,自3月26日挂牌交易以来,原油期货总成交额已超10万亿元人民币

中银国际期货研究部主管顾劲涛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事先作了非常充分的论证和准备,我国原油期货上市5个月内总体运行平稳,成交量和持仓量稳步上升,价格也与外盘原油形成良好联动,形成较合理的价差结构。虽然目前的市场规模和影响力与国外成熟原油市场相比还有差距,但鉴于我国是原油第一大进口国和第二大消费国,现货基础良好,贸易流有保证,可预见我国原油期货将不断发展壮大,跻身全球前列,拥有更大的定价权。

同时,我国原油期货即将迎来首次交割,并且整体进展顺利。6月20日,VLCC型油轮“亚洲进步5号”在大连港靠泊,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保税油库迎来了首批期货原油的入库。截至8月24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注册仓单数量达301000桶,当日收盘SC1809单边持仓量达612手(折612000桶)。

“国内原油期货上市5个月,开户数量稳步增加,交易量稳居全球原油交易前三。国内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顺利开展,极大地丰富了国内期货市场的交割手段,强化了国内原油期货与现货市场及国外期货市场的联动性,大幅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定价权。”新纪元期货分析师张伟伟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

不过,广州期货研究所原油研究员马琛对《上海金融报》记者指出,上期原油期货虽已成为继WTI、Brent原油期货后第三大活跃原油期货品种,但也暴露出持仓成交较低、注册仓单较少等问题,因此能反映出投机客户占主导,产业客户入场较少的状况。

 仍需调整完善

据悉,自原油期货挂牌交易以来,上期所通过调整相关合约手续费保证金、引入做市商制度、启动非标准仓单期转现业务等方式,对其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

“原油期货上市以来相关制度已非常完善,上期能源也适时根据市场变化调节和完善相关制度。”马琛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我认为原油期货仍需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更真实地反映中国原油市场供需,吸引产业客户。比如,地方炼厂、原油贸易商及下游成品油经销商参与其中,交易所或可适时出台相关激励政策。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原油期货上市初期,产业玩家仍处在熟悉规则、观望市场、积累期货人才的阶段,期货合约良性发展需要时间堆积。”

顾劲涛对《上海金融报》记者指出,需特别重视我国原油期货投资者结构问题。“目前机构投资者偏少,个人投资者较多,导致原油成交持仓比较高,投机性较大。后期需加大机构投资者引入工作,加强对企业及机构的培训和宣讲。同时,海外投资者较少,也需加强引入工作,扩大我国原油期货的全球影响力。”

“原油期货上市以来,交易所通过很多方式来调整完善国内市场,对提高原油期货活跃度、促进期货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发挥等起到积极作用。”张伟伟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但国内原油市场仍存在价格结构和流动性分布不均问题,这与国内商品期货的交易习惯有很大关系。同时,从原油国际化及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需要原油期货形成连续活跃合约,持仓分布更均匀。

张伟伟建议,交易所应延续和强化相关引导政策,有针对性地调整欠活跃合约的交易手续费和交易保证金比例,行之有效地推进做市商制度。同时,交易所及各期货公司应加强对投资者教育与引导,通过培训、调研及论坛等方式传达交易所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市场。

 上下游产业链待丰富

7月16日,保税380燃料油成功上市,不仅增加原油与成品油、燃料油和沥青之间的套利组合,对原油下游产品和期货市场整体产业链也是一种完善。

“从原油期货上下产业链来看,目前仍有一些重要品种未上市,包括汽油、柴油、取暖油、天然气。”顾劲涛对《上海金融报》记者指出,从外盘经验来看,这都是非常重要、交易量较大的品种,若能上市将极大地完善原油产业链,为企业提供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此外,航运指数、外汇期货的上市也将有助于原油产业链风险管理。

“丰富原油期货上下游产业链,成品油期货首当其冲。”马琛告诉《上海金融报》记者,目前制约地方炼厂未积极参与原油期货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下游产品没有相应的期货合约进行对冲,地方炼厂面临上游原料、下游成品油的双向敞口风险。“因此,市场热切期待成品油期货上市,对炼厂来说可以形成完善的风险对冲链条。”

张伟伟建议交易所加大新品种开发力度,丰富原油期货上下游产业链。“如加快汽油、柴油等品种上市进程,亦可推出原油迷你合约。目前沥青及燃料油的交易单位均是10吨,投资者门槛较低,推出原油迷你合约将有利于中小投资者参与原油产业链交易及套利套保。此外,为更方便投资者利用原油产业链套利,建议交易所适当推出套利保证金及手续费优惠政策。”

  后市油价震荡为主

近期国际局势扑朔迷离,国际油价频频波动。在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制裁伊朗、全球经济放缓等多种因素影响下,未来油价何去何从?

“一方面,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温,令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进而影响原油需求的担忧不减。同时,9月初美国炼厂将进入传统检修季,需求端面临季节性回落;另一方面,市场担忧美国对伊朗制裁或导致该国原油出口显著下滑,而北海石油工人罢工同样会影响原油供应。”张伟伟对《上海金融报》记者指出,目前原油存在供需双降风险,中短期国内外原油将陷入高位宽幅震荡走势。未来影响油价的关键因素有两点:一是美国对伊朗的态度,这将决定伊朗原油供应是否出现大幅变化;二是中美贸易摩擦的演化,若进一步升级,全球经济将面临下滑风险,系统性风险将对原油带来极大压制作用。

“后市面对复杂的基本面和地缘政治情况,原油价格将呈现事件驱动的特征,波动较大。”顾劲涛认为,后市影响原油价格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OPEC产量的变化情况、美页岩油产量变化情况、伊朗问题导致的伊朗原油出口下降幅度、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情况、美元指数走势等。

马琛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9月美国成品油消费走软、部分炼厂秋季检修,加之9月美联储加息预期提振美元、打压油价,对近期油价持震荡偏弱观点。“不过,中长期对油价持看多观点。11月,美国将对伊朗的石油实施贸易制裁,供应将至少减少100万桶/天。同时,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后,特朗普对油价过高的反对声音也将转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