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续停逆回购操作 8月28日净回笼500亿元

中国证券报2018年08月28日13:56分类:中国央行

央行8月28日早间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有所加大,可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8月28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数据显示,今日公开市场上有5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5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8月最后一周,政府债发行缴款、财政支出等给市场资金供求带来多方面影响,月底前资金面料保持适度宽松,资金面平稳跨月问题不大。

8月27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1200亿元存量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另外,当日财政部、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3个月期中央国库现金定存操作。综合考虑,央行仍从银行体系净回笼了200亿元资金。

27日市场资金面仍平稳偏松。交易员称,昨日早间回购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国有大行、股份行大量减点融出隔夜资金,融入需求很快得到满足;7天期资金因跨月因素,融出略微减少,但融入需求也很快得到满足;14天及以上期限资金需求不多,成交寥寥;午后跨月资金融出继续减少,但隔夜资金供给充裕,有机构减点融入。

27日,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短端涨幅相对较大。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回购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上涨近5BP至2.42%,进入跨月品种行列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涨近6BP至2.64%,14天及以上期限回购利率则悉数走低,其中14天、21天品种分别下行约8BP、15BP。

27日Shibor则多数上涨,隔夜Shibor涨近5BP、7天Shibor涨3BP、3个月Shibor涨0.6BP。

8月28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4202%;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375%。

市场人士指出,结合近期地方债密集发行的背景来看,近日央行增加MLF操作频率、财政部增加国库定存投放频率,一定程度上应该都是为了对冲政府债券发行对流动性的影响。机构人士认为,在地方债高供给形势下,相关部门综合施策,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具有相当的确定性。

中信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7月底至8月初,银行间回购利率和7天逆回购一度出现倒挂,8月14日央行通过超额续作MLF以及后续的国库现金定存一方面为地方政府债的放量发行提供平稳适度的流动性环境,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目前的流动性环境整体处于央行的合意区间。从历史情况看,在地方政府债冲击较大时期,央行通常通过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量并降低资金利率的方式应对。

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既有底部支撑,也有顶部约束,出现大幅收紧或过度充裕的情况都不大。(记者 王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