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特征昭示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

经济参考报2018年08月28日13:57分类:人民币动态

8月以来,多重因素推动美元不断走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普遍承压下行。总体来看,在外部因素扰动下,人民币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增强,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有力支撑,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稳定。

回顾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可以看出人民币汇率波动呈现三个特征:

一是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区间明显加大,日间经常出现数百点的宽幅震荡,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增强。从外汇储备角度来看,6月、7月尽管人民币汇率快速走低,但外储规模却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可以看出央行已基本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干预,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是市场预期较为稳定。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总体呈下跌趋势,但并没有像2016年底一样持续单边贬值,当前跨境资金较为理性,市场预期相对稳定。外汇局也表示,当前远没有达到2015年和2016年资金流出压力较高的时期,个人结售汇日均逆差仅为当时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28%,跨境资金日均净流出只是当时最高月份日均水平的12%。此外,近期离岸人民币汇率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之间的价差相对稳定,甚至出现了境内外汇差倒挂现象,可以看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相对稳定,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适应性明显增强。

三是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的“底线”。央行在退出常态式干预、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也一直在坚持底线思维,必要时会通过宏观审慎工具进行逆周期调节,维护外汇市场的平稳运行。比如,在7月离岸人民币汇率接连突破6.7、6.8、6.9关口后,8月6日,央行将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以缓解外汇市场的顺周期行为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贬值压力。此外,8月16日,央行上海总部要求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通过收缩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维护外汇市场的平稳运行。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元走强。8月10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土耳其钢铝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后,土耳其里拉大跌,部分表现疲软的新兴市场货币也接连受到冲击。在此背景下,大规模避险资金回流美国,加上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共同推升了美元指数。之后,随着特朗普抨击美联储渐进加息策略,美元指数有所回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实现了4连升。可见,近期的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与美元走势有关。此外,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也影响了人民币汇率波动。当前,美国货币政策仍处于加息及缩表进程中,美元流动性不断回笼;我国在稳健货币政策下,先后3次定向降准并多次实施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货币政策呈现“宽货币”态势。最后,贸易摩擦对人民币汇率的扰动作用仍然存在。

从近期公布的上半年国际收支数据及7月外汇储备数据来看,当前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稳定,外汇市场相对平稳。长期来看,汇率最终是由经济基本面决定的。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韧性增强,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了基础。展望未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稳步推进、扩内需政策的落地实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活跃度和稳定性都将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也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王丽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