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二度开展MLF操作为哪般

中证网2018年08月27日09:08分类:中国央行

8月24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的信息迟迟未见披露,根据以往经验,央行多半是要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其他操作。这个猜测随后得到证实。央行公告披露,当天开展了MLF操作149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

此举令市场略感意外。

一则,这是本月央行第2次开展MLF操作,而本月唯一1笔到期MLF已经完成了续做。8月15日,央行开展了3830亿元1年期MLF操作,在完成对当天到期的3365亿元MLF之后,投放了增量中期流动性465亿元。公开数据显示,8月份只有这1笔MLF到期。

二则,当前市场资金面比较宽松。临近月末,随着财政逐步支出,市场资金面要好于上一周,机构拆借资金的难度下降,货币市场利率纷纷回落。从8月22日开始,央行就暂停了逆回购操作。央行称,财政支出可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

8月23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造成了8月3日以来的首次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但当天资金面全天宽松。24日有9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考虑到资金面仍较为宽松,财政支出逐步增多,此前市场机构多预计月底前央行不会再实施资金投放操作。

在既无MLF到期,资金面又较为宽松的情况下,央行为何要再次开展MLF操作?当天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透露了玄机。

24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8月24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49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

在陈述操作理由的部分,“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这一句话,是之前的交易公告所没有的。

面对外部风险明显加大的形势,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已有所变化。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并指出,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积极财政政策在何处积极,不言而喻。

7月以来,地方债发行开始放量,当月发行额超过了7500亿元。8月1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财库【2018】72号文),明确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并做了相应的部署。

这一背景下,市场参与者预计,8-10月份将继续处于地方债发行高峰期,单月发行量甚至可能出现超过1万亿元的情况。

从以往来看,地方债集中发行,离不开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的支持。一是地方债集中发行缴款,或增加财政库款,形成基础货币回笼效应,对货币市场产生一定的扰动。二是地方债大量发行,会占用机构投资额度,形成对其他投资品如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的挤出,推高债券市场利率。为了平抑市场利率波动,也为保障地方债顺利发行,需要央行货币政策给予一定的配合,营造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这或许就是央行再次开展MLF操作的动机所在。

往后看,预计央行仍将通过灵活开展逆回购、MLF等操作,营造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资金面继续保持宽松具有确定性。不过,从8月央行MLF操作量来看,央行资金投放行为仍是比较克制的,后续流动性可能难以重现类似7月上旬、8月上旬极度充裕的局面。(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