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再触弱方兑换保证 香港有能力应对资金流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4日15:36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8月24日,港元汇价在纽约汇市触发联系汇率机制下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此前在8月15日和16日,港元也触及了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在年内第三轮承接港元沽盘。对于未来走势,金管局认为,港汇或再度触发弱方兑换保证,不过香港银行体系有足够流动性应付资金大规模流动。 

在上周和本周,金管局多次出手,共承接约185亿港元沽盘,使下周一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降至910亿2500万港元。 

对于资金流出港元、港汇偏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主要原因是近期港美息差再度扩大,使套息交易增加。 

自2015年底美元利率开始正常化步伐至今,美联储已经加息7次,而港元未跟随加息,使得港美息差扩大,引发套息活动,资金逐渐由港元流向美元。港汇在今年4月及5月已经两轮触发弱方兑换保证,当时金管局在市场共买入703.5亿港元。其后,由于银行体系总结余减少,港息逐渐攀升至较高水平,所以在过去两三个月的时间内资金流出港元的诱因减少。 

不过,近日港元资金需求下降,港美息差再度扩大,加之大型招股活动完结后部分招股所得资金流出香港等因素,致使近日港元汇率转弱并再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 

在资金流出港元的情况下,港元同业拆息曾在上周出现全面上升,不过本周受到美国联储局会议记录及美国政治事件等诸多外部因素的影响,港元同业拆息又开始下行。市场预判,这种走势,或将使港美息差再拉大,港元还将触发弱方兑换保证。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也谈到,根据资金的走向,港汇未来有可能再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市场应小心管理利率和风险。 

陈德霖认为,资金流出港元也是香港利率正常化必经的过程,是联系汇率制度下的正常运作。若港元再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会持续买入港元,确保港元汇率稳定。 

李达志表示,目前香港银行和金融体系的防震能力已经较亚洲金融风暴时大大提高,香港外汇基金有超过40000亿港元的资产,其中超过80%为外汇储备,可以为香港金融稳定提供强大后盾。同时,港元货币基础超过16000亿港元,银行体系在2017年底持有的高流动性资产超过40000亿港元,也为资金流出提供了极大缓冲。且金管局过去通过多轮逆周期和其他监管措施,加强了香港银行体系的稳健状态。因此香港有能力应付未来资产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 

陈德霖还强调,金管局随时准备通过调较总额达10000亿港元的外汇基金票据发行量,提供额外流动性,应对可能出现的资金急剧外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