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人民币汇率指数显著下行 外汇衍生品价格平坦化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8月16日16:45分类:人民币动态

人民币汇率近期连续贬值,7月份显著下行,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近3个月已累计贬值7%,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贬值4.1%。受此影响,外汇掉期点全面下降,尤其是长端降幅较大,掉期曲线呈现高度平坦化,中长期掉期交易量明显放大。

市场交易方面持续活跃,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最新的数据显示,7月份,外汇即期市场成交4.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1%;外币拆借市场成交5.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1%;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7月末维持667家,与上月持平。

  人民币汇率7月份再跌3.4%

人民币汇率指数7月份以来显著下行,数据显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月末报收92.41,较6月末下降3.4%,已连续3个月下行;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月末分别为95.67和92.70,较6月末贬值3.36%和3.33%。

7月份,银行间绝大多数汇率中间价均呈现不同程度的贬值,其中,人民币对韩元、英镑、墨西哥比索等17个货币汇率中间价贬值超过3%,仅对土耳其里拉汇率中间价月度升值。有市场人士表示,货币贬值是今年以来多数新兴经济体经历的普遍现象。今年以来,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的跌幅均在10%以上,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的贬值也都在6%以上。

事实上,由于今年美国经济基本面较为强劲,二季度GDP增速超过4%,美元利率年内已两次加息,并继续位于加息通道内,其货币政策的外溢性对多数经济体货币都产生了显著影响。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国际市场美元指数已累计上涨2.5%,7月份该指数在93.7至95.7之间窄幅振荡,月中再度突破95后回落,继6月份涨幅0.56%后,7月份涨幅收窄为0.02%,全月微涨但仍连续4个月上行。

在美元持续走强的背景下,备受关注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显著走贬,6月份贬值超过3%,7月份进一步走弱2.9%,月末中间价突破6.8,今年以来已累计贬值4.1%。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交易汇率走势和贬值幅度与中间价基本一致,但盘中波动弹性显著加大,4月份和5月份日均为200点左右,6月份扩大到250点,7月份继续放大到440点,盘中汇率波幅也一度越过1%。同时,加权交易汇率相对于中间价的偏离在7月份全月继续扩大,从6月份的0.15%扩大到0.18%,为近两年半以来的最大值。

  外汇掉期点全面下降

受中美货币利差收窄及人民币短期利率下降等因素的影响,7月份以来,人民币外汇掉期点全面下降,中长期掉期交易量明显放大。

在6月份外汇掉期点全面下降的基础上,7月份掉期点进一步下滑,月末部分期限掉期点转为贴水。其中,1个月期掉期点月内从40点下降至负3点;1年期掉期点从5月底720余点降至6月底420余点,7月份进一步下滑,月末降至负48点;3个月、6个月期掉期点均从6月底的100点以上降至负20点左右。

业内专家指出,中长期限掉期点的显著下降,使得整条外汇掉期曲线高度平坦化,各个期限上掉期价格向即期价格加速靠拢,一年期以下各期限上的掉期汇率全价,都已回到6.82水平,与即期汇率近乎重叠。

进一步分析期权市场隐含波动率期限结构显示,短端波动率更大,长端相对稳定,3个月以下期限波动率在7月份普遍增大1个百分点以上,6个月至1年期波动率则增大0.8个百分点。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美联储升息,而国内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两种货币利差收窄,是掉期点全面下降的主要因素。从数据来看,中美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利差从年初的1.8个百分点降至7月末的0.6个百分点左右,3年期国债利差也降至0.4个百分点左右。

除此之外,即期市场汇率快速下行,人民币短期利率显著下降,机构在掉期市场上进行流动性的期限转换,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掉期点的下行。据悉,7月份整个掉期市场成交环比增长4%,即期和远期成交环比分别增长13%和130%,期权成交环比小幅增长4%。中长期掉期交易量明显放大,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掉期成交环比分别增长27%、30%和74%。

  外币拆借业务重磅升级

交易中心业务持续创新,发布美元拆借情绪指数,推出以境外外币债为抵押品的外币拆借业务。

为进一步丰富银行间外币拆借市场行情,直观反映美元拆借市场资金面情况,7月初,交易中心与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合作发布了美元拆借情绪指数。该指数以外币拆借成交和报价信息为基础,将各期限美元拆借资金面情况按一定权重计算转换为0至100的指数形式,指数值越高,代表资金面情况越紧张,具有及时、直观和可比的特点。

7月下旬,交易中心在新一代外汇交易平台CFETS FX2017推出以境外外币债为抵押品的外币拆借业务,以丰富外币融资工具,满足参与者外币资产负债管理需求,降低外币融资信用风险和融资成本。这一业务目前支持美元、欧元、港元、日元澳元、英镑和加元币种的拆借和抵押品,抵押方式可选择买断式或质押式,系统提供抵押品折算价值参考和便利。

上线首日,系统运行平稳,市场交易较活跃,9家外币拆借会员参与交易,首日交易量约1.56亿美元,拆借币种均为美元,拆借期限主要在隔夜至2周之间,拆借价格略低于外币信用拆借加权平均利率,抵押方式均为买断式,抵押品种类包括T-Bond、中资境外美元债等。

近年来,外币拆借业务的不断创新推动业务较快发展。自2015年交易中心推出外币拆借电子化交易以来,2016年、2017年外币拆借业务成交额折合人民币分别突破10万亿元、40万亿元,今年前7个月成交33.2万亿元,同比增长55%。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