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时隔19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开展400亿逆回购

中国证券报2018年08月16日10:30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8月16日,央行时隔十九个交易日后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开展4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4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为应对政府债发行、财政收支等影响,央行或加强政策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前一日(8月15日),央行刚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83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3365亿元MLF到期后,投放增量中期流动性46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次超额续作MLF,释放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信号。一方面,8月465亿元的净投放量,相对去年同期而言的1120亿元不算大,相对去今年1-3月每月超过1000亿元的MLF净投放也不算多。这说明在当前流动性较为充裕的背景下,央行无意造就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另一方面,面对税期、法定准备金缴款、MLF到期等叠加影响,央行对到期MLF进行超额续作,有助于平抑货币市场波动,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市场对央行操作产生过度的解读。

8月15日是本月主要税种申报截止日,从以往来看,这也是本月税期扰动高峰期。同时,还是例行法定准备金缴退款日。再加上MLF到期,货币市场其实面临多种因素叠加影响。

不过,昨日市场资金面整体仍较为宽松。货币中介机构称,早盘一开盘,市场上就有加权的隔夜资金融出,需求很快得到满足,7天及14天资金需求不多,跨月资金有一定需求。午后资金面延续宽松态势,隔夜资金需求可以迅速得到满足。

8月15日,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整体涨势放缓。银行间存款类机构回购利率方面,隔夜品种DR001涨近2BP至2.33%,此前4个交易日,DR001均上涨20BP左右甚至更多。7天回购利率DR007则回落2BP至2.56%,与2.55%的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相当。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仍有所上涨,更长期限品种则纷纷回落。

目前看,本月税期因素影响有限。8月份是传统的税收大月,财政支出一般要大于收入。月中税期扰动消退后,进入下旬,随着财政支出增多,流动性有望得到进一步补充。

8月16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3308%;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5634%。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明明最新表示,MLF刚性续作后,8月份最大宗的流动性到期压力已然平稳过渡,本月已无其他资金到期、月底财政存款降低规模不高,各项因素并不会对流动性形成较强的收紧能力;加之8月16日另有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进一步补充银行体系内部流动性。总体而言,短期内各项因素并不会对流动性形成较强的收紧能力,流动性大概率保持平稳宽松的环境。(记者 王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