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连续7个月增加 央行退出汇市常态化干预

证券时报2018年08月16日09:00分类:人民币动态

8月15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小幅增加108.17亿元人民币,达到21.53万亿元,实现连续7个月增加。

今年以来外汇占款保持在零附近小幅度波动,与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保持平稳总体一致。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近期央行外汇占款维持在零附近的较低水平波动,官方外汇储备余额小幅增加,均说明即便近几个月人民币汇率出现剧烈贬值,央行也未出手直接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市。

8月7日公布的官方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79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58亿美元,升幅为0.19%。

实际上,央行外汇占款的波动自去年初就开始减弱,也与银行结售汇、涉外收付款等衡量跨境资金流动形势的指标的差距在扩大。对此,谢亚轩表示,这将成为常态,显示央行已基本退出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化干预。

央行退出对汇市的常态化干预,也就意味着汇率对外汇占款变动的影响在减弱。尽管外汇占款连续数月小幅波动,但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急转直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幅更是高达9%左右。8月15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盘中更是跌破6.93关口,日内跌幅超3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再次跌破6.91关口。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称,相较于直接使用外汇储备直接在即期市场上干预,央行更倾向于发挥宏观审慎管理对市场预期进行管理,例如央行决定自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零调整为20%。总体而言,当前人民币汇率正逐渐接近底部,预计后期仍将以“稳外储”为主,但是人民币汇率贬值逐渐接近重要关口位置,“稳外储”的压力将有一定的增加。不过,当前宏观审慎管理继续发挥作用,掉期点数下行幅度较大,外汇储备将大概率保持平稳,外汇占款仍会围绕零附近小幅波动。

展望未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年内美联储预计加息次数为4次,美元再获支撑,人民币兑美元或仍有小幅贬值压力,但在中国经济平稳的基本面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支撑下,人民币兑美元不会出现明显贬值,预计不会出现资金大进大出的局面,短期内外汇占款仍保持小幅增加。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利于境外资金流入,也将对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形成一定支撑。实际上,今年以来,外资加快布局中国金融市场的步伐。

证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外资持有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占比已升至6%,已经趋近险资持股比例(6.7%)。6月以来,外资投资A股的势头并未减弱,6、7月两个月,净流入A股市场的境外资金498亿元。

债券市场的外资流入规模也在持续增加。中债登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在中债托管的人民币债券的增持量近600亿元,这是境外机构连续第17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仓位较去年同期增加60.92%,外资机构已经成为目前国债品种不可忽视的配置力量。(孙璐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