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超额续作3830亿MLF 净投放465亿

中证网2018年08月15日10:42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面对3365亿元MLF到期,8月15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830亿元,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30%,同日无逆回购操作。市场人士表示,在流动性保持宽松的背景下,央行超额续作MLF,再次彰显流动性边际宽松信号,尽管税期高峰将至,流动性极度充裕不可持续,但预计仍将保持合理充裕,资金面不会大幅收紧。货币市场利率在脱离之前的极端低位之后,将恢复平稳运行。

此前一日(8月14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暂停的天数因此增至18天。受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企业缴税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呈现边际收敛的态势,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走高。

1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方面,存款类机构回购利率多数上涨,且涨幅扩大。隔夜回购利率DR001加权价涨21BP至2.31%,7天回购利率DR007涨14BP至2.59%,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也分别上涨19BP、18BP。

昨日Shibor全线反弹,为6月下旬以来罕见。其中,较有代表性的3个月Shibor上涨0.8BP,结束了持续长达40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走势;超短端反弹幅度继续领先,其中隔夜Shibor大涨了21.5BP,7天期Shibor也上涨了接近10BP。自8月9日以来,隔夜Shibor已从1.4%的过去三年多低位,快速反弹了90BP;7天Shibor也反弹了超过20BP。

交易员则称,昨日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宽松,盘面较前一日变化不大。早间央行交易公告亦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税期等因素的影响。

8月15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3119%;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5874%。

据了解,8月份主要税种缴款截止日是15日,按照以往经验,本月税期高峰也就在15日及其前后两日出现。进入本周,税期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逐渐加大。另外,自7月下旬以来,央行持续暂停了公开市场资金投放。这一期间,地方债、国债等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产生了一定的回笼效应。因此,从上周后半周开始,流动性呈现边际收敛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8月14日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分析认为,今后三个月,料迎来又一波地方债发行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影响会有所加大。

申万宏源证券在最新日报中表示,地方专项债的加快发行短期或引发市场对于市场流动性被挤占问题的担忧,但在稳货币格局下,预计流动性问题不会对当前债市形成显著冲击。整体而言,当前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充裕,资金利率也维持低位,市场配置力量尚可,而且在稳货币政策方向下,当前货币政策继续定向放松仍有必要、而且也有空间,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并且定向支持实体经济融资,不排除央行继续实行定向降准或增加MLF投放的可能。(记者 王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