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月再触弱方保证 香港金管局出手捍卫联汇制度

中证网2018年08月15日10:24分类:人民币动态

随着美元走强,港美利差扩大,美元兑港元最近在7.8498-7.8499附近徘徊多日,8月15日美元兑港元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后,香港金管局于当日凌晨5时左右,买入21.59亿港元。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将降至1072.47亿港元,这是近三个月来,金管局再度出手入市捍卫联系汇率制度。

4月12日港元汇率首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后,香港金管局13年来首次出手“救市”,买进8.16亿港元。此后,香港金管局累计17次入市维持汇率,共买入643.64亿港元。港元汇率上次触及7.85关口为5月16日,香港金管局于5月17日美股午盘出手买入19.63亿港元,将港元拉升。

港汇持续走弱主要源于港美拆息息差扩大导致的港元持续走弱。由于香港自1983年起放弃了独立的货币政策,采取了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此后,港元拆息(Hibor)一直与美元拆息(Libor)走势同步。受美联储加息等因素的提振,年初以来,美元Libor从1.6969%一路推高至2.3%上方水平,截至8月13日报2.3138%。而Hibor年初以来却一直在低位徘徊,虽自4月中旬金管局出手后,大幅上升,但自7月25日上涨至2.0958%高位后直线下滑,到8月14日下滑至1.7954%。Libor的上升和Hibor的下滑,使港美拆息息差不断扩大,因此市场纷纷抛售港元,换取美元,再发放美元贷款或购买美元债券套息。正常情况下,套息交易应导致息差收窄,但实际情况却是港美拆息息差不断扩大,这与近期市场对于美元融资的需求旺盛,导致了Libor的飙升有关。

自采用联系汇率制度以来,香港金管局入市干预的次数屈指可数,上一轮是在2005年。不过与此次情况相反,当年香港的资本流入造成了港元升值,导致汇率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最终香港金管局通过干预市场使港元贬值。(实习记者 昝秀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