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期高峰临近 流动性合理回归

中国证券报2018年08月15日09:10分类:货币市场

8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资金面呈现均衡偏松态势。税期因素有所显现,但央行认为当前流动性总量较高,可吸收企业缴款等影响。市场人士表示,税期高峰将至,MLF到期在即,央行料打破沉默,15日MLF到期续作情况值得关注;进一步看,流动性极度充裕不可持续,但仍将保持合理充裕,资金面不会大幅收紧。

资金价格整体走高

8月14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暂停的天数因此增至18天。受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企业缴税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呈现边际收敛的态势,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走高。

14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方面,存款类机构回购利率多数上涨,且涨幅扩大。隔夜回购利率DR001加权价涨21BP至2.31%,7天回购利率DR007涨14BP至2.59%,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也分别上涨19BP、18BP。

昨日Shibor全线反弹,为6月下旬以来罕见。其中,较有代表性的3个月Shibor上涨0.8BP,结束了持续长达40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走势。

而随着3个月Shibor止跌反弹,自6月下旬以来的这一轮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下行的过程已告一段落。事实上,从上周后半周开始,超短端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出现了较快反弹。自8月9日以来,隔夜Shibor已从1.4%的过去三年多低位,快速反弹了90BP;7天Shibor也反弹了超过20BP。

交易员则称,昨日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宽松,盘面较前一日变化不大。早间央行交易公告亦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税期等因素的影响。

告别极度充裕

据了解,8月份主要税种缴款截止日是15日,按照以往经验,本月税期高峰也就在15日及其前后两日出现。进入本周,税期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逐渐加大。另外,自7月下旬以来,央行持续暂停了公开市场资金投放。这一期间,地方债、国债等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产生了一定的回笼效应。因此,从上周后半周开始,流动性呈现边际收敛的迹象。

15日将迎来1笔MLF到期,规模达3365亿元。在此背景下,央行如何续做这笔MLF无疑值得关注。较多观点认为,央行大概率进行等量续作,但也有观点指出,央行可能进行缩量续作,以表达“当前流动性过度充裕”的信号。如果是后一种情况出现,可能对市场预期会造成一定的扰动,资金价格面临继续上行压力。

不过,后续资金面出现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仍极小。一是8月份通常是税收小月,全月财政支出多高于收入,月中税期因素影响料有限,而进入下旬,财政支出力度将加大,会增加一部分流动性。二是未来财政库款可能加快投放。财政部8月14日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分析认为,今后三个月,料迎来又一波地方债发行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对流动性影响会有所加大,但财政部也强调加快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使用,甚至“有条件的地方在地方债券发行前,可对预算已安排的债券资金项目通过调度库款周转,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待债券发行后及时回补库款。”从这个角度来看,对流动性的影响或利大于弊。三是当前形势下,外部环境不乐观,经济增长仍有压力,货币政策很难收紧。

业内人士认为,在货币市场利率脱离之前的极端低位之后,将恢复平稳运行,流动性也将呈现“合理充裕”的态势。(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