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下行不代表政策转向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8月14日10:17分类:货币市场

8月13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8月13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至此,央行已经连续17个交易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在此之前央行先后采取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操作后,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下行。8月10日,隔夜存款类机构质押回购加权利率(DR)和银行间质押回购加权利率(R)分别为1.81%、1.86%,DR007和R007分别为2.30%、2.27%,与2.55%的7天期逆回购利率继续倒挂。同时,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在债券市场得到同步反应,债券市场各类债券收益率水平也呈现快速下降趋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斯表示,在轮番的政策支持后,市场流动性短期内出现超预期宽松,在货币市场利率迅速下降的同时,债券市场风险溢价被同步拉低,企业发债融资难的现象有所缓解。“在面临短期流动性集中供给的情况下,货币市场利率出现超调,但这也容易让市场猜测政策是否出现转向。”梁斯说。

对此,人民银行近期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表示,下一阶段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中性,并强调“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央行此次依然强调“总闸门”,主要还是传递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的信号,防止市场形成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的预期。

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今年以来央行已实施3次定向降准,同时MLF、PSL(抵押补充贷款)等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工具的力度也显著上升。梁斯表示,上述央行的政策操作要点主要在于稳定市场预期,通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为金融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提供资产扩张支持,在社融增速大幅下降的背景下,通过提供货币信用为实体经济“补血”。

潘向东表示,从“量”“价”两方面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政策边际宽松是存在的。由于信用扩张受到抑制,导致充裕流动性淤积在银行体系。为解决这一问题,《报告》在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里提到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的同时,适度对冲外部不确定性以及部分领域可能出现的信用收缩问题,并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除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与政策利率倒挂外,中信宏观研报指出,商业银行超储率上升、贷款利率上行幅度放缓,都是货币政策边际趋松的实际体现,意味着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比此前宽裕。根据《报告》数据,6月份非金融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3月份微升0.01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3月份上升0.07个百分点,两者上升幅度均小于一季度。

“货币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倒挂实际上已经限制了货币政策数量的进一步放松,其原因在于货币扩张尚未完全传导至信用扩张,下一步将集中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说。

在前期大规模操作后,央行已经连续17日未开展投放流动性操作,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对于后续阶段,梁斯认为,伴随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增加以及缴税、发行国债、MLF到期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市场流动性供给数量将逐步减少并趋于稳定。

集中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梁斯表示,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下行只是阶段性现象,同时市场利率过快下行也说明商业银行并未主动提供足够贷款。后续政策操作应集中在打通货币政策信贷传导机制,实现“流动性供给—宽货币创造型信用(商业银行贷款)—宽货币转移型信用(除银行信贷以外融资方式)”的传导。为克服商业银行“惜贷”现象,管理部门可以采用“窗口指导”等措施鼓励商业银行投放信贷,也可以考虑进一步完善资本补充工具,为商业银行信贷业务提供足够的资本支持。

近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重点研究了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以及增强金融部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问题。监管部门也已从多方面入手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银保监会督促银行适当提高利润留存比例,夯实核心资本,积极支持银行机构尤其是中小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打通商业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渠道,增强信贷投放能力;指导银行健全内部激励机制,加强对不良贷款形成原因的甄别,落实尽职免责要求,进一步调动基层信贷投放积极性。人民银行适当调整了MPA结构性参数等指标和参数设置,引导金融机构将降准所释放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将节约的资金成本向小微企业让利以及支持符合条件的表外资产回表。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近期贷款投放明显加快。据初步统计,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同比多增6237亿元。7月份新增基础设施行业贷款1724亿元,较6月份多增469亿元。同时,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表外融资变化也趋于平缓。

《报告》表示,“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角度看,央行在将流动性注入银行体系后,能否有效运用和传导出去,还取决于资金供求双方的意愿和能力。”

“从当前来看,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处于低位的主要原因在于前期央行投放的大量流动性积聚在银行内部。”中信宏观研报认为,疏通信贷传导渠道将是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需要发力的重点,开展“无还本续贷”、鼓励银行提高资本金水平、窗口指导等政策外力将提升银行的放贷意愿,“几家抬”的政策合力也将在改善资金供需双方层面上有所作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