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国际交易所D股市场问答(下篇)

中国证券报2018年08月13日14:11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欧所D股市场的上市条件是什么?

答:发行人股票于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必须符合欧盟监管市场高级标准和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要求。其中,根据德国政府发布的《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证券准入条例》,欧盟监管市场准入标准主要包括:

1、公司设立满三年并公开相应会计年度的财务报表;

2、申请准入股份市值或公司股本达到125万欧元

3、申请准入股份可自由转让,并且欧盟或欧洲经济区公众持股比例达到25%。其中,申请准入股份总数较大且持股分散程度较高的,公众持股比例要求可酌情降低。

目前,中欧所D股市场的定位为中国蓝筹公司在欧洲的证券板块。根据这一定位,中欧所发布《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协议通用条款》,进一步要求:初次上市发行人应具有较强盈利能力或具有较大规模,过去三个会计年度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总额不低于5000万欧元,或者发行后预期市值达到5亿欧元并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0万欧元;再次上市发行人应具有良好的上市记录,近期不存在被上市地证券监管机构公开处罚、信息披露严重违规等情形,未被实施退市等重大异常警示。随着中欧所D股市场的发展和市场层次的丰富,中欧所将适时调整D股上市条件。

《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协议通用条款》是什么?

答:发行人于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应与中欧所签署上市协议。《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协议通用条款》是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协议的主体部分,主要明确了中欧所D股市场的蓝筹股市场定位,规定了发行人上市资格条件、上市后持续义务,以及中欧所在推动D股市场建设方面所提供的服务。

中欧所D股市场的上市流程是什么?

答:发行人申请其股票于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可同时提交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盟监管市场高级标准准入申请和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申请。此外,发行人还需提交一份准入证券挂牌申请,用于明确挂牌交易的起始日期、所采用的交易系统等交易相关安排。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中欧所分别审议和批准发行人的欧盟监管市场准入和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申请,获准上市的发行人与中欧所签订《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协议》。随后,上市证券完成挂牌交易。

发行人在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的持续义务有哪些?

答:发行人在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的持续义务主要由欧盟、德国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规则规定,其核心是信息披露。具体而言,发行人应依法编制、报告和披露财务报告、内幕信息临时公告、证券行权信息,收集和披露报告义务人提交的表决权报告、管理人交易报告,编制和维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等。此外,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规则还额外要求欧盟监管市场高级标准准入发行人应披露季度声明(如发行人自愿披露符合法律规定要求的季报的,则无需再披露季度声明),公布和持续更新包含重大公司行为事件的财务日历,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分析师会议,以及编制和披露英文的内幕信息临时公告。

D股的交易货币是什么?

答:目前,D股的报价、交易、结算货币为欧元。

哪些投资者可以参与D股交易,境内投资者可以交易D股吗?

答:能够参与德国股票市场交易的投资者都可以交易D股。经境内监管机构核准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可以参与中欧所D股市场的交易。目前,境内的普通投资者还不能直接参与D股交易。

D股的交易平台、交易模式和交易时间是什么?

答:D股交易将采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的现有做法,XETRA和Boerse Frankfurt两个平台均可交易D股。XETRA电子交易平台提供的含日内集合竞价的连续竞价交易。所谓“含日内集合竞价的连续竞价交易”的交易模式,即在每日开盘、日中和收盘时分别实施三次集合竞价,开盘后至收盘的其他交易时间实施连续竞价交易。XETRA交易平台的交易时间是欧洲中部时间9:00至17:30。Boerse Frankfurt交易平台的连续集合竞价交易。所谓“连续集合竞价交易”的交易模式,即在交易时间内连续多次实施集合竞价。Boerse Frankfurt交易平台的交易时间是欧洲中部时间8:00至20:00。

D股的交易费用如何?

答:普通投资者参与D股市场的交易费用主要是经纪商的佣金,具体费用由经纪商决定。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会员的交易费用与订单类型、订单规模、总交易规模和交易平台等因素相关。按照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收费规则,会员在XETRA电子交易平台的交易费用通常介于万分之0.36至0.55之间。

D股如何进行登记、结算和托管?

答:中欧所依托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的基础设施,提供D股交易、清算、结算和托管服务,其中结算和托管由明讯银行完成。发行人可委托境外股票登记机构进行D股登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