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7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本周有3365亿元MLF到期

中国证券报2018年08月13日10:00分类:中国央行

8月13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8月13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十七个单日暂停。此外,本周公开市场无央行逆回购到期,周三有3365亿元1年期MLF到期。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资金面整体维持宽松状态,且无逆回购到期压力,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暂时不会重启,不过MLF大概率仍将续作,税期对流动性的影响也不能忽视。

自7月19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以来,央行一直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目前逆回购存量也已归零。事实上,7月中下旬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极为充裕,市场上资金供给持续过剩,利率水平不断下行,货币市场利率已跌至近几年来的低位,并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发生倒挂。

但从上周四开始,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在经过大幅下行后出现反弹,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反弹,Shibor也结束了持续多日的全面下行格局。

8月13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1.8171%;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3076%。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一周,流动性仍面临一定的收敛压力。本月主要税种申报截至日为15日,结合以往经验,15日及前后几日将是税期因素扰动最大的时期。未来几天,税期对流动性的影响将逐渐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日前发布了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预调微调;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坚定做好结构性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申万宏源证券点评称,对于下一阶段政策思路,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把好货币政策总闸门”,此前的“管住”调整为“把好”。从具体表述来看,有以下几点调整: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之外,强调“松紧适度”;二是将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修改为“合理充裕”,将“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修改为“保持适度的社会融资规模”,并新增“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适当发挥MPA导向性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等表述。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认为,在宽信用难以很快出现的情况下,未来社会融资总量增速仍将继续回落,只是回落的幅度相比过去半年收窄,只要去杠杆的趋势不变,那么衰退型宽松的格局就很难改变。目前货币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倒挂、中美短期债券利率倒挂的背景下,央行进一步大幅放水受到制约,在没有公开市场利率下调或再次降准实施的前提下,资金利率易上难下,市场利率低于政策利率的现状难维持。但在宽信用传导缓慢、财政存款加快释放延续的背景下,即使货币利率小幅回升,也仍会是处于相对低位。(记者 王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