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民币跨境业务开展8年成果丰硕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8年08月12日16:23分类:人民币动态

自2010年6月天津市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以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坚持改革开放精神,紧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试验区和天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加强政策创新、服务创新、国际合作,积极引导银行和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和投融资结算,在推动人民币跨境业务发展,支持和促进天津市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天津市金融业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8年6月末,天津市人民币跨境结算金额累计超过1.4万亿元,共有6240家企业办理人民币跨境业务,结算地域涉及154个国家和地区。

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不断探索适合天津发展的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政策,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不断深化天津与新加坡金融合作。在天津生态城开展5项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试点,2014年6月获总行批准实施,成为全国两个获得批准与新加坡开展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试点的区域之一。在总结试点政策成功经验基础上,天津分行积极向总行申请将天津生态城试点政策扩大到天津市范围。2016年1月获得总行批准后,天津分行制定印发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指导企业从新加坡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赴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个人开展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和股权投资基金用人民币对外投资,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5年10月,天津生态城企业在新加坡成功发行10亿元人民币债券,成为全国首只以境内企业为主体在新加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截至目前,共有14家企业从新加坡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10亿元。

积极支持天津自贸区金融创新。2015年3月国务院通过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后,人行天津分行积极开展金融支持政策的研究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10条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创新政策。人行天津分行制定实施细则,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关于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从自贸试验区挂牌至2018年6月末,银行机构为天津自贸试验区企业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3100亿元,占同期全市人民币跨境结算量的44%,累计办理人民币跨境创新业务477亿元。

宣传培训精准持续,服务银企亮点频出。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以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为着力点,增强市场主体对政策的理解和认知度,为人民币跨境使用提供专家式、保姆式服务,8年来累计开展各类宣传培训200余次,培训银企各类人员超过两万人次,形成了服务银企的天津特色。为扩大天津市与新加坡人民币跨境业务试点政策影响力,2016年4月举办了天津市与新加坡人民币跨境创新业务试点新闻发布暨政策解读会,天津市、区县有关部门、10余家新闻媒体以及全市50多家银行机构负责人参会。除对天津银企开展培训外,人行天津分行还将受众对象扩展至京津冀地区及海外机构。

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经过努力,天津市人民币跨境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累计结算量由2010年末的100亿元增长至2018年6月末的1.4万亿元。8年来,天津市人民币跨境业务始终坚持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宗旨,坚持“本币优先原则”,积极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有力推动了天津市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积极支持天津市企业走出去,开展对外投资合作。近年来,先后支持一批知名企业用人民币开展境外投资并购,累计金额超过400亿元。

积极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利用人民币跨境政策开展跨境融资。截至目前,企业通过境外发行债券、境外借款、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政策,从境外融入人民币资金1000余亿元,极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积极支持银企利用自贸区等创新政策开展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业务。截至2018年6月末,自贸区内银行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149.6亿元,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297.17亿元,境外企业在自贸区成功发行首笔熊猫债券30亿元,成功办理天津市首笔陆港基金互认业务1.1亿元。

支持和引导企业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大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2015年以来,天津市与7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人民币跨境业务,累计结算金额超过7000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