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两单资产支持票据债券通发行 规模共2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2日14:29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10日公告,近期首批两单资产支持票据(ABN)债券通成功发行,规模合计20亿元,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债券通”参与本次ABN的认购。

项目之一的发起机构为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本期发行规模10亿元,主承销商为中国银行,受托机构为平安信托,基础资产为发起人持有的京东白条应收账款资产。

另一项目发起机构为海通恒信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规模也为10亿元,主承销商为交通银行和海通证券,受托机构为华润信托,基础资产为汽车融资租赁债权。

交易商协会称,首批两单ABN债券通面向境外投资者直接发行,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

一是ABN作为标准化、规范化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具有制度体系完备、信息披露充分、流动性机制完善等特点,受到了境内外投资者的普遍接受和认可。

二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政策精神,境外投资者直接参与ABN发行认购,在提升我国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国际资本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三是便利国内实体经济企业通过一级发行市场直接吸收使用境外资金,进一步拓展实体经济融资渠道。

四是有利于优化ABN投资者结构,丰富市场交易策略,进一步提升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

五是进一步促进ABN注册发行机制流程、信息披露制度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逐步与国际接轨,推动ABN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会员、服务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资产支持票据,是指非金融企业采用结构化方式,通过发行载体发行的,由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收益支持的,按约定以还本付息等方式支付收益的证券化融资工具。目前有引入特定目的信托,和“特定目的账户+应收账款质押”的结构化融资两种模式。

“债券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内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债券市场改革开放发展的重要举措。“债券通”的推出,有利于以香港为重要中介连接内地和国际债券市场,有利于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投资渠道,稳步推进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