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操作连续16个交易日暂停 下周或重启

中国证券报2018年08月10日10:33分类:中国央行

8月10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业内人士预计,政府债发行缴款等因素,暂时锁住一部分流动性,而随着月度缴税影响逐渐显现,流动性将呈现边际收敛,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过程料告一段落。下周,公开市场操作可能重启。

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故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16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最近的一次操作是在7月23日,当次开展了5020亿元的1年期MLF操作。

7月中下旬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充裕,资金供给过剩,利率不断下行。

以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7月税期过后,回购利率掀起新一轮下行。隔夜回购利率DR001从2.6%附近一路走低,于本月初击穿2%,本周跌破1.5%。8日收盘,DR001加权平均利率报1.40%。上一次DR001出现在这一位置,是在2015年7月末。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也从2.7%一线跌到2.3%以下,8日收盘报2.25%,亦处于2015年7月以来的绝对低位。

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也比较显著。从较有代表性的3个月Shibor来看,8月9日,该指标跌至2.82%,自6月19日起连续数十个交易日下行,累计下行超过150BP。目前3个月Shibor已回到2015年至2016年的低位,距离那一轮的最低点2.78%不到5BP。

直到昨日,局面才出现了一定的变化。昨日银行间市场上,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反弹,其中隔夜品种大涨22BP至1.62%,7天品种涨9BP至2.34%,14天仍下行近2BP至2.14%,21天品种上涨11BP至2.26%,但仍与7天期回购利率倒挂。

Shibor也结束了持续多日的全面下行格局,中短期限品种纷纷上涨,其中隔夜Shibor大涨20BP,7天Shibor涨10.5BP,不过,1个月及以上期限的Shibor仍继续下行。

交易员称,昨日上午市场资金面仍持续宽松,各期限资金均有融出,早盘即有大行减点融出大量隔夜资金,有需求的机构很快轧平头寸,但午盘后资金供给略微收敛,价格出现一定的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在央行缺少短期回笼工具的情况下,银行体系流动性自然收敛可能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二是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

最近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多次提及政府债券发行缴款这一因素。从历史上看,三季度通常是利率债发行的高峰期,国债、地方债、政策性金融债发行量大多要高于其他几个季度。其中,国债和地方债发行缴款,会暂时性增加财政库款,是资金从银行体系流向国库的过程,相应会对流动性造成回笼的效应。

另外,在信用扩张的过程中,随着缴准基数扩大,存款类机构需要补缴法定准备金,会对超储形成自然消耗。因此,虽然逆回购存量归零,央行无法通过逆回购到期来回笼流动性,但在央行停止投放资金的情况下,地方债发行等因素还是会逐渐消耗一部分流动性。

进一步看,未来一周流动性仍面临一定的收敛压力。本月主要税种申报截至日为15日,结合以往经验,15日及前后几日将是税期因素扰动最大的时期。未来几天,税期对流动性的影响将逐渐加大。另外,15日还有1笔MLF到期,规模达到3365亿元。

综合考虑,先前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局面或已告一段落,未来一周低位波动或加大,但反弹的空间不会太大。央行可能适时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下周如何续做到期MLF无疑值得关注。

不过,资金面总体保持相对宽松基本没有悬念,8月是传统的财政净支出月份,税期高峰过后,资金面将重回宽松。(记者 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