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5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流动性持续充裕

中证网2018年08月09日10:07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8月9日,央行逆回购交易继续停做。业内人士预计,到本月15日税期高峰、MLF到期之前,央行不大可能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金融机构不缺钱,也就无需向央行借钱。7月中下旬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充裕,资金供给过剩,利率不断下行。

以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7月税期过后,回购利率掀起新一轮下行。隔夜回购利率DR001从2.6%附近一路走低,于本月初击穿2%,本周跌破1.5%。8日收盘,DR001加权平均利率报1.40%。上一次DR001出现在这一位置,是在2015年7月末。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也从2.7%一线跌到2.3%以下,8日收盘报2.25%,亦处于2015年7月以来的绝对低位。

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也比较显著。从较有代表性的3个月Shibor来看,8月7日,该指标跌至2.84%,连续第37日下行,累计下行152BP,超过了同期隔夜Shibor 117BP的下行幅度。目前3个月Shibor已回到2015年至2016年的低位,距离那一轮的最低点2.78%不到10BP。

3个月同业存单利率则已创了新低。据Wind数据显示,8日,3个月股份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降至2%,这是该品种推出以来的最低纪录,也是一个让不少业内人感到吃惊的数字。

另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最近一次开展7天期、14天期、28天期逆回购操作的利率分别为2.55%、2.7%、2.85%。目前1个月回购利率都比7天央行逆回购利率低。货币市场利率之低,流动性之充裕,可见一斑。

目前来看,由于央行逆回购已悉数到期,央行缺少短期流动性回笼工具。因此,到本月缴税高峰来临前,资金面不大可能收紧,央行也就不大可能开展逆回购操作。

数据显示,8月15日有1笔3365亿元MLF到期,央行如何续做到期MLF无疑值得关注。(记者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