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离岸人民币市场快速发展 存款规模和外汇交易改善

中国经济网2018年08月09日08:45分类:人民币动态

英格兰银行日前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境内离岸人民币业务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英国离岸人民币市场总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存款规模和各项外汇交易较2017年四季度呈现不同程度改善,市场活跃度波动回暖态势明显。

在人民币存款方面,受今年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升温影响,截至3月末,英国境内各类市场主体人民币存款数量为88.68亿英镑,较去年年底增长23.18%,为英格兰银行开展上述统计以来的第三高位。

在人民币贷款方面,截至3月末,英国境内各类企业人民币贷款总额为60.38亿英镑,较去年12月底下滑7.11%。其中,不持有人民币存款的企业成为人民币贷款业务主体,占总量的50.96%。

伦敦作为全球主要外汇交易中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最主要部分仍然是外汇交易。2018年一季度,英国境内离岸人民币外汇业务日均业务量高达608.74亿英镑。这一数据不仅较去年四季度增长15.04%,扭转了去年全年下滑的态势,同时也达到英国央行有上述统计以来仅次于2017年三季度的第二高位。

值得关注的是,各类别外汇业务都较去年四季度末呈现明显上升态势。其中,即期外汇交易作为主要外汇交易类型,一季度末日均交易量为282.72亿英镑,占当季总体外汇交易规模的46.44%,较去年四季度末增长21.4%。外汇远期交易作为第二大外汇交易类型,一季度末日均交易规模为140.63亿英镑,较去年四季度末增长9.13%,占当季总体外汇交易规模的23.1%。一季度末掉期交易和期权交易日均交易额分别为107.92亿英镑和73.32亿英镑,分别较去年四季度末增长12.81%和6.85%。

从外汇交易部门分布看,持有人民币存款机构在外汇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并成为人民币外汇交易主力。数据显示,持有人民币存款的居民企业和非居民企业日均外汇交易量分别为141.38亿英镑和191.45亿英镑,总体较去年四季度末增长11.9%;不持有人民币存款的部门日均外汇交易量为275.91亿英镑,增长19.1%。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