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第13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大概率继续停摆

中证网2018年08月07日10:10分类:中国央行

2018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8月7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为连续第11日暂停操作,因无任何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因此不实现净投放或净回笼。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流动性极为充裕,且央行逆回购存量规模归零,在本月税期高峰来临前,资金面难改宽松局面,继续停摆是大概率事件。

自7月20日起,央行便暂停了常规逆回购交易,而在23日开展5020亿元MLF操作之后,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停摆。分析认为,近期央行暂停流动性投放,原因只可能有一个——短期流动性已足够充裕。

不少市场人士反映,当前流动性极为充裕,市场上资金供给非常充足,融入资金的需求容易得到满足;资金供过于求形势下,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回购一二级利率甚至出现倒挂。

8月6日,例行缴准无碍资金面延续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行。银存间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下行3.5bp报1.7816%,7天期下行5.03bp报2.3303%,14天期下行4.37bp报2.2654%,1个月期下行0.85bp报2.4203%,均再创阶段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7天期回购利率跌破2.4%,再度与2.55%的央行7天期逆回购利率形成倒挂。不仅如此,目前1个月(含)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已跌至2.4%以内,14天、28天期回购利率也大幅低于同期限央行逆回购利率。这在2016年以来是非常罕见的情况。

中金公司固收分析师称,如果仅仅对比货币市场利率,目前的利率水平已回到201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收紧前的水平,甚至局部的利率要比那个时候还低。

鉴于二级市场利率低于央行操作利率,市场对央行供给流动性的需求降低,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暂停。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共5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之后,存量的央行逆回购规模已降至零,流动性面临的自然回笼压力进一步降低。

统计显示,本周三(8月8日)有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此外,无任何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8月份余下时间,只有1笔MLF到期,规模3365亿元,时间在8月15日。鉴于此,本周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没有太大悬念。下周有MLF到期,并将迎来本月税期高峰,央行或重启公开市场操作。(记者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