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有多大?

招商证券2018年08月02日15:41分类:人民币动态

近期人民币美元汇率持续贬值,正值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季来临,汇率的波动对不同行业的盈利产生了不同的影响。近两个月人民币贬值进一步加重了航油成本并随之产生汇兑损失,航空企业受影响较大,而白色家电、汽车零部件、通信设备、电子制造等拥有较多的海外营收,人民币持续贬值将带来汇兑受益。

2018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升值,进入4月后持续贬值,六月份以来人民币贬值开始加速。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于公司二季度的经营状况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部分公司已经对于已经披露的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做出修正。

汇率变动通过三个途径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第一,对于某些出口营业收入占比较多的企业来讲,当本国货币汇率贬值时,则其出口产品以外币计价会下降,产品竞争力相对提高;贬值将有利于这部分企业产品的出口额提升。第二,对于经营性活动而言,如果一个公司出口占比较高,出口产生或得到的外币货币或者应收账款较多,那么在贬值区间内将产生汇兑收益。第三,对于融资性活动而言,当人民币整体贬值时,如果一家公司的综合外币负债高于综合外币资产,则会产生净的汇兑损失。

人民币贬值与出口金额变动的关系。自从2005年人民币汇改开始,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出口增速呈现出持续下滑的态势,出口增长速度由2006年的30%左右下滑至2009年附近的负增长;自从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经历了一轮较长时间的贬值,出口增速也随之反弹。参考2014年和2015-2016年发生的两段人民币贬值,出口增速相对于贬值发生起3-5个月开始出现小幅回升。本轮贬值开始于2018年6月初,预计出口增速将会在3-5个月之后出现小幅反弹。

汇率变动对于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影响微弱。过去五年(2013年-2017年)产生汇兑损益(按绝对值来算)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依次为0.66%、0.25%、1.37%、0.21%和0.50%。在人民币发生贬值的年份,大多数公司倾向于取得汇兑收益;贬值幅度越大,产生重大额度汇兑收益的公司越多。

依赖于原材料进口的企业,人民币升值带来收益。以2017年人民币持续升值为例,部分依赖于原材料进口的企业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降”而带来汇兑收益的增厚,特别是石油化工(原油)、钢铁(铁矿石、特钢)、化学纤维(原油)、汽车服务等行业受益最为明显。

产品出口型企业将受益于人民币贬值。这些企业拥有较多的海外业务收入,主要分布在半导体、其他交运设备、纺织制造、白色家电、橡胶和通信设备等。海外业务收入一般以美元计价,由于企业一般在月末、季末或者年末统一处理汇兑损益,确认销售收入和处理汇兑收益在时间节点上的差异导致了汇兑损益的产生。自2018年五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由5月2日的6.36贬值至6月30日的6.62。部分产品出口型公司在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上修业绩盈利情况,汇率波动对于利润产生较大的正面影响。

在全球产业转移的情况下,很多对于原材料加工的产业开始向东南亚等国家转移。中国的部分制造业公司的对手开始变为东南亚国家,特别是许多纺织服装行业公司为了减少人力成本纷纷在东南亚国家设厂。在人民币贬值(多半为美元走强)的阶段,东南亚国家的货币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甚至比人民币贬值更多。因此,服装鞋帽、纺织制品等产业的出口,受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影响正在弱化。

相反,诸如家电、空调、通信设备、电子制造、集成电路、电机等行业,中国已经开始拥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如格力、美的、华为等企业的核心技术逐渐走强,人民币汇率贬值大概率提升这些行业产品的竞争力,从而促进产品出口。

航空运输、房地产开发、房屋建设等拥有较多的外币负债的行业将会受益于人民币汇率升值。融资需求较大和多为国企等特征决定了这些公司更容易在海外市场获取资金支持,自然而然外币负债的占比相对较多。这些持有较多外币负债的公司一般会签署远期外汇合约或者货币互换合约来规避外汇波动的风险。汇率波动对于航空公司的影响最大,近两个月人民币贬值相当于进一步加重了外币负债负担和航油成本并随之产生汇兑损失。(张夏 耿睿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