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十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2日净回笼300亿元

中国证券报2018年08月02日10:34分类:中国央行

8月2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十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同时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3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回笼。市场人士指出,8月初扰动因素较少,即便从全月看,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不大,税收小月、财政支出小月决定了8月财政存款小额降低,对流动性有一定正面影响,预计外汇占款对市场的影响也有限,预计全月资金面将延续平稳偏松态势。

月初资金面宽松无虞,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跌,Shibor连续五日悉数走低。8月1日,隔夜Shibor跌3.8bp报2.0280%,7天Shibor跌2.6bp报2.6220%,14天Shibor跌3.6bp报2.7760%,1个月Shibor跌3bp报2.9350%。

此外,昨日银存间同业拆借1天期品种报2.0310%,跌4.04个基点;7天期报2.7914%,跌16.83个基点;14天期报2.7315%,跌3.52个基点;1个月期报2.7835%,跌20.3个基点。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1.9973%,跌4.36个基点;7天期报2.5675%,跌4.77个基点;14天期报2.3162%,跌31.04个基点;1个月期报2.4822%,上一交易日无成交。

据市场人士透露,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1日总体资金面继续宽松,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足。早盘伊始,隔夜至1个月内资金均有大量融出,隔夜质押利率债减大点融出,7天质押利率债加权融出,质押信用债成交在2.5%-2.7%左右。14天融出价格在2.6%-2.9%附近,需求较少。午后,隔夜资金继续宽松,隔夜价格降至1.8%附近有大量成交,宽松态势延续至尾盘。

“7月初的定向降准成就了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的充裕,降准后连续多日的公开市场流动性净回笼逐步使流动性总量回归合理水平,随后央行采取大额流动性净投放对冲季节性和临时性因素,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

站在当下,机构对8月流动性的前景普遍乐观。月内来看,各项因素没有收紧流动性的能力。其一,公开市场自然到期资金规模低,MLF和国库现金定存续作有刚性,基本可以认为,8月份公开市场资金自然到期对流动性的影响微小。其二,8月税收规模季节性下降、并非集中缴税大月,对流动性影响较小。税收收入低、支出力度小,财政支出料将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但财政支出力度较小,对流动性的补充效果有限。明明认为,对于8月份流动性环境负面影响最大的在于8月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大幅增长。

从中长期角度来看,流动性没有收紧的基础。明明指出,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货币政策稳健取向和流动性管理目标——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政策基调并不会边际收紧,成为8月流动性环境将政策稍宽松的基础。(记者王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