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沿边“金改”成就中越边民互市贸易红火生活

中国新闻网2018年07月31日18:07分类:人民币动态

进入7月,位于中越北仑河畔的广西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数百辆运输车停满北仑河沿岸等待装货;互市贸易交易结算中心大厅,少数边民正在办理结算业务。

目前,广西中越贸易额将近一半发生在东兴,东兴有边境小额贸易企业300余家,从事互市贸易的边民1万多人。仅在这个边民互市贸易区,每天进出口贸易额达到4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黄达权是这些边民中的一员。以前他每天在家务农,收入微薄。如今,他每天到互市贸易区,按照8000块钱的额度购买从越南进口过来的货物,回来后再卖给企业,从中赚取数十元人民币的利润,生活比以前好很多。

“我们现在边贸结算,不仅实现人民币结算,还通过‘互联网+’,实现线上交易、线上结算,在电脑就能完成操作,实在太方便了。”黄达权说,在开通网上结算前,结算中心每天都有大量边民在这里排队办理货款交割手续。再往前几年,大家到越南进货还必须先把人民币兑换成越南盾,现在买卖用的都是人民币,不仅方便,还告别了汇率波动风险。

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印发《广西边境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后,与越南仅一河之隔的东兴市成为中国第二个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地区。试点简化结算手续,降低结算成本,80万元以下凭个人身份证几分钟即可办妥。

东兴市金融办主任黄一骞介绍,2017年,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银行共8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累计362亿元,而2013年只有153亿元,五年时间共增长了两倍多,同时创造了人民币和越南盾之间汇率的“东兴模式”,彻底摆脱以往在汇率定价和资金清算方面对越南“地摊银行”的依赖,主导了东兴市范围内人民币与越南盾直接兑换市场的建设。

目前,东兴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占比高达98%,是中国平均水平的6倍之多。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东兴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为170亿元,其中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为161亿元,同比增长22%。

“实行人民币结算,边民就可以抱团经营,一天抱团去买个十几万元的货物,大家回来除去成本,每人赚一百两百元,有时候少一点,但多的时候五六百元也有。这样的模式极大地促进边境贸易的发展,也带动边民致富奔小康。”东兴市中越互市贸易交易结算中心负责人项建程说。

东兴市东兴镇河洲村贫困户项有强说,他通过参加互市,现在年收入比参与互市贸易前提高7000多元,极大地改善了生活水平,他有信心早日实现脱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