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货币波动率创1年新高 机构称或已触底反弹

新华财经2018年07月30日14:22分类:货币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随着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投资者多数选择避险货币,同时强势美元不断走强,发展中国家资本不断外流,使新兴市场货币遭到打击。同时各发展中国家纷纷减少宽松或实施紧缩政策,市场逐渐将目光转向新兴市场,套利交易重新兴起。

进入7月份,各国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其中,一个突出特点是,美国上半年实施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乃至贸易政策,给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带来了巨大负面影响。比如,印尼本币就受到较大冲击。今年上半年,印尼盾对美元汇率下跌了6.32%,成为跌幅最大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同样受到冲击的还有土耳其里拉。

新兴市场货币波动率创1年新高

摩根大通根据3个月期平价远期期权显示,新兴市场货币隐含波动率已经飙升并接近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主要发达国货币的波动性仍比五年平均水平低一个百分点以上。两者之间的分歧创下自2011年以来最大。 这使得投资者无法通过廉价方式抵御新兴市场的风险。

七国集团的货币保持相对平静,因为从欧洲到日本的中央银行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由于全球地缘政治问题加上国家特定的威胁,新兴市场在过去几个月里一直波动不断。贸易争端已经破坏了风险偏好,近年来涌入发展中国家资产以寻求收益的投资者因此受到震动。最近美元广泛走强也给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带来了风险。

贸易争端升级或将引新兴市场货币更为动荡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驻伦敦策略师伦敦策略师Piotr Matys表示,“我们仍然担心以牙还牙的关税恶性循环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加剧”

“这反过来会助长避险情绪,使各种新兴市场货币特别容易受到强势美元的冲击,美元则继续受益于新兴市场向美国资产的资本外流。”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策略师Zach Pandl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贸易紧张局势可能会变得更糟,而韩元和台币兑美元预计将进一步走软。市场将密切关注美国和中国在上周进行的报复威胁后是否能恢复贸易谈判。

FXTM富拓分析表示,由于市场对美国今年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指数升至95.50上方的年内最高点。人民币、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盾、新加坡元和多数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全面下行。强势美元仍将是市场一大主题,同时全球贸易关系紧张对市场人气有负面影响,新兴市场货币料进一步受挫。

新兴市场或已触底反弹

相反,高盛则认为新兴市场可能已经触底反弹。随着各发展中国家纷纷减少宽松或实施紧缩政策,市场逐渐将目光转向新兴市场,套利交易重新兴起。高盛分析师为新兴市场投资者指明这五个投资方向。

由于美元走强及资本从发展中国家大幅流出,新兴市场曾惨遭肆虐。不过,高盛近期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新兴市场可能已经于6月见底,并在7月开始反弹,接下来有望迎来更为持久的一波上行走势。

过去100年,美国挑起的贸易战通常与美元走软同时发生,而美元走软往往会推高发展中国家的货币价值。这可能再次被证明是正确的。

安联资产管理公司(Allianz Global Investors)驻圣地亚哥的投资组合经理库纳尔.戈什(Kunal Ghosh)称,“随着关税的实施,美元可能会走软,因为对制造商的任何好处都被高价格和消费者需求的下降抵消了。”

他表示,从长期来看,这种贸易冲击还可能减少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使用,美元的价值将受到影响。

当然,很多人对有利于新兴市场的贸易战持怀疑态度。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公司(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和贝莱德(BlackRock Inc.)等公司预计,风险资产将出现反弹,但它们说,全球推动保护主义的行动对发展中国家的前景构成了风险。一些美元策略师表示,比起任何贸易争端,美元的走势更有可能受到更广泛的宏观经济力量和货币政策的影响。(刘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