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提速 美元将保持相对强势

中国证券报2018年07月30日09:26分类:货币市场

美元指数从年初的92一路升至目前的94.6。业内机构预计,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有望持续较强走势。

美联储加息或提速

分析师预计,在下半年美联储可能还将加息两次,并且在明年继续加息三次。

道富环球集团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和12月再次调整利率,使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今年底达到225-250个基点;美联储2019年加息次数中值保持在三次,利率将分别在明年3月、6月和9月上调25个基点。

道富环球市场宏观策略主管Dwyfor Evans表示,美国物价正以近5年来最快速度上升。即使未来3个月价格温和上升,但整体通胀仍有望达到3%,预计通胀率将超过目标水平。美联储此前预测2018年加息次数会增至四次,这暗示加息步伐会加快。而美国债息上升和美元走强,加上欧洲政治风险加剧,令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的忧虑升温。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6月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点阵图显示多数决策者支持2018年加息四次,此举表明美国鹰派加息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受此驱动,美国短端利率有望加速提升,导致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现象进一步凸显。

荷宝投资管理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目前美联储加息周期已开始,如果当前的经济增速能够持续下去,美联储的加息次数可能会多于市场此前预期。其中一个驱动因素可能是通货膨胀,显然极低的失业率和稳定的经济活动应该带来比目前更高的通货膨胀或更快的工资增速。

芝商所首席经济学家Blu Putnam指出,随着核心通胀率的增加,美联储下半年至少会加息一次,但也可能会加息两次,但要取决于通胀数字。美联储的目标是实现利率中性,也就是联邦基金利率等于核心通胀率,如果通胀增加,美国国债收益率会高于3%。

美元仍将保持相对强势

分析师预计,下半年美元汇率仍将保持强势,美国与其它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利差或继续扩大。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经济学家oachim Fels认为,美元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会继续升值,主要原因有三:首先,美元走势目前看起来并不“过分强劲”;其次,美国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劲,增速将超过欧元区等具有可比性的地区;最后,美联储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从而导致美国与其他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利差扩大。

富拓集团分析师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尽管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大体来看是逐步与宽松周期告别,但每个国家或地区的政策步伐并不一致。美联储逐步进入货币紧缩周期,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等却还处在退出宽松周期甚至是观望期中,美国与这些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利差将继续扩大,美元的强势将得到支撑。

瑞信集团分析师认为,欧洲地区政治风险给当地国家货币带来影响,这使得美元空头持仓较难维持。

渣打银行在最新报告中预计,美元在短期内尚有进一步走强空间,但是美国贸易和预算赤字以及实际利差收窄仍将带动美元中期走低。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表示,上半年投资者的情绪受到地缘政治、贸易冲突和通胀担忧带来的影响,下半年美元是否会加息超过两次将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风向标。对于持续的市场波动,建议投资者通过另类投资和多元化资产配置获得可持续的长期回报。(张枕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