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香港:多项金融开放政策改善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9日16:14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中银香港日前发布报告指出,2018年上半年,内地推出多项金融市场开放政策,支持人民币在更广泛的领域使用,逐步打通人民币回流通道,进一步改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支持香港进一步巩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香港人民币清算量稳步提升,侧面证实离岸人民币业务启稳加速迹象。

今年上半年,内地加快资本市场开放脚步,通过放宽境外资金入市限制、提升沪深港通额度,以及增设人民币原油期货等措施逐步吸引境外投资者进入内地资本市场。同时,A股被纳入MSCI、内地债券将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亦显示出内地资本市场正在迅速被国际市场所接纳。香港作为规模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其重要性日益突显,并带动及支持其他境外地区人民币业务发展。

中银香港分析,上半年离岸人民币市场整体保持稳定,主要人民币业务指标及人民币国际使用呈现稳步上升迹象,市场信心保持高涨,对短期市场波动认识准备充足。

今年上半年离岸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较大。今年年初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 ( CNH ) 从6.5019逐步走强,在1月初至6月初基本保持稳定。受美国加息、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等综合影响,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幅度双向波动,从6月初的6.4131下跌至7月初的6.6909,累计跌4.3%。本轮汇率波动市场化迹象明显,市场未出现恐慌心理,显示出监管机构及整体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

当前内地经济发展总体仍保持平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债指标较为健康、外汇储备充足,支持人民币汇率在双向波动中保持稳定。而随着汇率市场化波动幅度的增加,随之可能产生更多的人民币衍生品及风险对冲产品需求。汇率虽出现波动,唯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未出现显著波动,A股纳入MSCI前夜香港人民币隔夜拆息定盘价(CNHHIBOR Fixing)曾短见6.0710%高位,但随后即迅速抽回正常水平。在后续汇率出现波动下,市场情绪仍较为平稳,显示离岸人民币市场更加稳健成熟。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业务指标平稳有增。2015年底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出现一定幅度调整,但目前情况已在上年触底之下改观。中银香港统计,香港人民币存款在经历2016年大幅减少超过三分之一后,已于2017年初开始持续反弹,截至今年5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达6009亿元,比去年底增加7%,呈现稳步回升趋势。其他离岸市场,截止2018年5月底,台湾人民币存款为3112.8亿元,比去年底下降约3.5%;新加坡人民币存款3月底录得1390亿元,与上年9月统计持平。首5个月香港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达1.68万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大增21.9%。

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使用相对稳定。根据SWIFT的统计,2018年5月份,人民币全球支付货币排名第五位,占全球所有货币支付金额的比重为1.88%,比4月份大幅增加15.25%。

SWIFT数据亦显示,人民币是全球外汇市场交易最活跃的货币之一 。2018年上半年香港人民币RTGS清算额累计108万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5.9%。中银香港认为,人民币清算金额持续回升,尤其近两个月人民币清算金额保持在年内的相对高位,显示在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速下,香港人民币清算量稳步提升,侧面证实离岸人民币业务启稳加速迹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