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力推人民币在非洲的应用?原来是它

参考消息网2018年07月26日10: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港媒称,作为全球最高资产总值银行的掌门人,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出现在金砖峰会举办地南非约翰内斯堡。自股改上市以来从未在国际化方面减速的工行,如今国际化战略发生四方面变化。

香港《大公报》7月25日报道称,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向《大公报》记者指出,工行大量在海外设点的“抢滩登陆”时代已经结束,下一步会加强风险管控和合规经营,重点发力海外市场的本地化经营。

报道称,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银集团20%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是工行乃至中国银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易会满表示,非洲有良好的成长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中非经贸合作蓬勃发展,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与非洲最大商业银行的“强强联合”是正确的选择。

易会满说,过去10年,工行在非洲存量信贷项目106个,承贷金额合计200多亿美元,贷款余额60多亿美元,非洲已成为工行仅次于亚洲的重要业务聚集地,工行和标准银行还共同推出了中国和南非、中国和肯尼亚当天就能到账的速汇产品和全球范围内的“一站式”现金管理服务,更重要的是,双方建立了人员互派机制,加深了相互的了解,促进了优势的互补和文化的融合。

报道称,作为人民币在非洲应用的一线推动者,易会满表示人民币为非洲,甚至是全球的经贸投资往来提供了多样性的货币选择方案,有利于全球贸易和投资发展,是市场机制自发选择的自然结果。人民币除了支付、投资功能,还有储备货币功能,许多非洲国家都有人民币储备。

谈及过去飞速在海外扩张,易会满坦言,工行股改上市以后的11年间,国际化走得非常快。“不包括南非标准银行覆盖到非洲20多个国家区域,我们的海外业务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总资产也达到3000至4000亿美元的规模。”

易会满形容道,如果把海外业务比作一个银行,工行在海外的总资产在全球银行业排名,按资产总额排名可以达到58位,利润总额则在60位。

易会满透露,下一步工行国际化战略会四方面做调整。第一是从大量增加抢滩设点的方式转移到内涵发展方式。他解释说,工行的海外网点已经满足了90%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需求,更能匹配四分之三的全球贸易。此外,这些网点在“一带一路”国家的比重也很高。

第二是坚持两条腿走路,除了继续发挥中国跟全球经济对接桥梁纽带的作用外,还会做好本地化、特色化的服务,增强本地化战略。具体来看主要包括客户本地化、业务本地化、人力本地化和管理本地化。

第三是在严监管和强监管的当前,工行会加强合规和全面风险的管控,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使国际化能够行稳致远。

第四是在国际化过程当中,加强与本地银行和国际金融组织合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