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都投向了哪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4日09:35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雨、刘玉龙)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需要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9.03万亿元,这些贷款都投向了哪些领域?

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9.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以实体经济贷款为主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本外币贷款余额86.2万亿元。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上半年,企业及其他单位本外币贷款新增5.19万亿元,同比多增766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新增1.33万亿元,同比多增1.23万亿元,较好支持了实体企业的流动性资金需求。

在投向实体企业的贷款中,上半年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明显提高,同比多增1069亿元;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平稳较快增长,占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量的近八成;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保持较高水平,6月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1%。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随着金融去杠杆和监管政策持续推进,表外融资渠道将继续收紧,企业对信贷融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未来,定向调控政策将围绕增强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展开,企业整体信贷融资仍将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

在企业信贷融资稳中有增的同时,普惠金融信贷投放质量有所提高。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发布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将新增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小微企业。从政策落地情况看,这些精准聚焦的措施已经开始取得成效。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4万亿元,同比增长12.2%,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1.2个和2.5个百分点。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07万亿元,增量占同期企业贷款增加额的20.9%。

不过,同样是普惠金融领域,农村和农业贷款增速却有所减缓。数据显示,上半年本外币涉农贷款增加1.71万亿元,同比少增3864亿元。6月末,本外币农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季末低0.7个百分点;农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6%,增速比上季末低1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市场严格调控的背景下,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5.78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5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3.5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较2017年占比水平低1.9个百分点。

连平表示,在各项融资渠道都明显收紧的形势下,房地产行业作为去杠杆的重点领域,银行信贷也在不断收紧,房地产贷款增速多个季度持续回落。未来,随着棚改续建项目的不断加快,国家重点支持的各项政策性住房建设的力度加大,在房地产贷款稳中有降的同时,开发贷款仍将保持低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6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08万亿元,同比增长37.4%,增速比上年末高4.8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的贷款除了投向企业,还有很大一部分投向了个人。截至6月末,本外币住户贷款余额4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其中,住户消费性贷款增长持续回落,上半年增加2.94万亿元,同比少增4539亿元;住户经营性贷款有所增加,上半年增加6586亿元,同比多增2818亿元。

专家认为,住户消费贷款受到严格监管后,居民通过消费贷增加杠杆购房行为进一步得到遏制。与此同时,在国家严格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大背景下,银行按揭贷款明显收紧。数据显示,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3.84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上年末回落3.6个百分点。

连平表示,受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双重因素影响,个人消费贷款增长仍存在较大空间和增长潜力。在消费贷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以后,未来消费贷增速仍可能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