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国库司总会计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平稳有序 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9日17:33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杨溢仁)7月19日,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8债券年会在上海拉开帷幕。

与会期间,财政部国库司总会计师王建勋就今年地方政府债券的总体发行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记者了解,2018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规模为1.41万亿元,其中新增债券、置换债券、再融资债券分别为3328.72亿元、9438.85亿元、1341.56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3.98%,较去年上升3个基点;平均期限为5.92年,较去年缩短0.62年。

王建勋指出,今年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主要呈现出以下三大特点。一是发行量同比回落。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量同比下降4500.62亿元,降幅约24%。可以看到,随着前几年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的顺利推行,今年剩余待置换的存量债务规模不大,置换债券计划发行量下降明显。

二是发行定价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利率比国债高出42个基点,较去年全年的平均利差扩大3个基点,基本反映了市场的实际供求关系。显然,市场化定价机制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走势的影响在不断增强。

三是市场认可度提高。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的平均投标倍数(投标量/计划发行量)为2.56倍,较去年平均水平增加了0.68倍,反映出债券市场投资者对地方政府债券认可度的逐步提升,以及投资需求的增加。

展望未来,身处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在新时代做好政府债券管理?

王建勋表示,第一,保持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的合理适度,这将为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供坚实保障。

第二,深化政府债券管理市场化改革,增强政府债券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利率基础作用。

第三,加强政府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提高政府债券市场运行效率。

第四,拓展政府债券在货币政策中的运用,促进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协调配合。

第五,完善以政府债券为主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展望未来,财政部将在严堵违法违规举债“后门”的同时,开好“前门”,进一步健全管理规范、风险可控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完善地方政府债券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制度,统筹各发行渠道良性竞争、健康发展,提高投资者多元化程度,切实增强债务约束力和财政可持续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