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债券年会在沪召开 聚焦新时代债市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9日17:37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杨溢仁)7月19日,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8债券年会在上海拉开帷幕。

本届年会以“新时代,新愿景”为主题,旨在聚焦新时代债券市场的建设与发展。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成绩斐然,已经成为金融市场的核心构成部分,直接融资的主要渠道,对外开放的关键门户,作用日益显现。当前,我国债市的总量已经超过70万亿元,在全球“坐三望二”,影响力不断扩大。

围绕如何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议题,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兼上海总部总经理白伟群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要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这是金融的立业之本。为此,要推动债券市场供给变革,突破重点薄弱环节,为经济发展注入增长动能。落到实处,即多措并举助力资产证券化市场不断优化、完善;支持高收益债券实际落地;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发展。

其次,要提升效率,加快基础设施统筹整合。在复杂形势下,推动中央托管机构基础设施的统一与整合,补齐相关短板,有利于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和价格发现的效率。

再者,要完善服务,以此支持债市高效、有序的开放。近年来,得益于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宏观政策审慎适度等因素,境外投资者加快了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步伐。顺应债市开放的大趋势,中央结算公司作为国家的金融基础设施,未来还将为境外机构提供丰富的市场和业务信息,提升债市操作便利水平,研发配套制度建设,持续研究跨境互联,努力推动债券市场开放取得新成效。

“为进一步承接国家金融战略,服务全球人民币债券市场,目前中央结算公司已将债券跨境发行中心、债券跨境结算中心、中债担保品业务中心、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数据中心五大功能平台汇入了上海总部。”白伟群坦言,“上海具有强大的开放基因和独特的改革禀赋,我们这次在上海举办年会,就是期待把债市的发展和上海的改革开放、创新经验相融合,激发出更多的火花。”

中央结算公司是承担中央登记托管结算职能的国家重要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截至2017年末,公司债券托管总量突破50万亿元,占全市场债券总量的80%。(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