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上行已现疲态 人民币汇率料将企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8日15:46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日前美联储渐进式加息报告推升美元指数18日突破95整数关口,受此影响,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18日午后一度跌至6.7459,创近12个月以来新低;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盘中一度下行超过300个基点至6.7167。

但市场目前仍在等待美国经济状况褐皮书的公布,若褐皮书显示出贸易保护主义损害美国经济,美元恐面临下跌风险。经济学人杂志称,随着美国经济的发展、美联储加息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日益严重,美元被高估将成为一大问题,届时美元或将难以保持上涨趋势。

进入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9.4%,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近期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给予较大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对此表示,要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从汇率指数变化来看,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在今年5月18日创下2016年6月以来新高,报97.88,随后小幅回落,截至6月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5.66,较2017年年末升值0.81%。同时,参考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收报99.00,升值3.07%,参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收报95.89,贬值0.10%。整体而言,人民币汇率指数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相对稳定的走势。

兴业研究指出,经过近1个月的贬值调整,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与美元锚和利差锚之间的背离均已修复。当前人民币相对美元汇率并无“修复背离”的趋势性动力,均衡估值下,升贬皆有道理。短线看,美元兑人民币将跟随美元指数进入探顶和筑顶行情。然而,在美元指数未趋势性走弱之前,仍需警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超升。当前美元指数上行已现疲态,但显著下行仍需要基本面消息的指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