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 外汇衍生品交投活跃

金融时报2018年07月18日15:14分类:人民币动态

2018年以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更加错综复杂,贸易摩擦增加,国际金融市场延续波动走势,部分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持续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贬值,汇率双向波动幅度扩大。同时,伴随着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市场预期趋于稳定,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稳定,市场成交量稳步增长。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外汇即期市场共成交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外币拆借市场成交折合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3%;外汇衍生品市场成交50.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截至6月末,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667家,较2017年年末增加22家。

人民币对美元波动扩大

今年上半年,在美元持续走强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贬值,但汇率双向波动幅度扩大。

美联储在今年3月和6月两度加息各25个基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至1.75%至2%区间,受此影响,美元指数从4月起持续走高,由4月份低点89.50上涨至6月份高点95.54,升值6.0%,截至6月末,美元指数报94.85,较2017年年末升值2.3%。

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双向波动趋势,年中小幅贬值。数据显示,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166,较2017年年末贬值824个基点,贬值幅度达1.2%。其中,一季度升值幅度较大,季末中间价报6.2881,较上年末升值3.9%,二季度出现贬值,幅度达5.0%。

同期,交易汇率始终围绕中间价上下波动,运行总体平稳。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交易汇率报6.6246,较2017年年末贬值1126个基点,贬值幅度为1.7%。交易汇率的双向浮动弹性有所增强,尤其是在今年2月,人民币对美元交易汇率的盘中波动达日均355个基点,为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最大值。

人民币汇率指数稳定

进入2018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9.4%,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国际收支方面,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实现自主平衡,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呈现顺差,经常账户收支更趋平衡,储备资产增加。跨境资本流动方面,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式保持基本稳定,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平稳增长、总体平衡。上述积极因素的叠加作用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为我国外汇市场在外部环境变化下仍平稳运行提供了根本保障。

近段时间,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给予较大关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要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从汇率指数变化来看,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在今年5月18日创下2016年6月以来新高,报97.88,随后小幅回落,截至6月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5.66,较2017年年末升值0.81%。同时,参考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收报99.00,升值3.07%,参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收报95.89,贬值0.10%。

整体而言,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相对稳定,在24种篮子货币中,人民币对欧元等12个货币汇率中间价升值,对美元等12个货币汇率中间价贬值。

外汇掉期价格平坦化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深入,货币掉期作为重要的汇率利率风险对冲工具受到了更多的市场关注,交易量及参与主体数量都呈现稳步上升趋势。为此,交易中心也在今年上半年适时推出了外币利率互换及货币掉期交易及相关服务。

从市场运行情况看,上半年,外汇掉期曲线呈平坦化趋势。其中,短期限掉期点小幅下降,1个月掉期点由100点左右下降至45点左右,中长期掉期点也出现下降,1年期掉期点由1000点左右下降至420点左右。统计显示,今年6月末,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掉期点分别为44、138、237和425个基点。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期权波动率总体稳定,反映出市场预期较为平稳。截至6月末,1个月和3个月期平价期权波动率分别为4.50%和4.22%,较2017年年末分别上升0.38个和0.03个百分点;6个月和1年期平价期权波动率分别为4.07%和4.12%,较2017年年末分别下降0.20个和0.37个百分点。

市场交易量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外汇市场交易量稳步增长,衍生品交投尤为活跃。

据统计,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半年共成交11.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8%。其中,人民币外汇市场成交11.114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7.9%;外币对市场成交908亿美元,同比增长62.7%。同期,外币拆借市场成交2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3%。

衍生品市场交投活跃,交易量占比进一步扩大。上半年,外汇衍生品共成交7.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6.1%,占银行间外汇市场总交易量的70.5%,较2017年同期提高约4个百分点,尤其是外汇掉期和期权交易增长最为显著,同比分别增长36.1%和54.5%,外汇远期交易量则同比下降3%。

在即期交易方面,自2017年12月交易中心推出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撮合交易以来,交易系统运行平稳,市场反应良好。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撮合交易方式具有双边点差较小、价格透明度高、成交更高效便捷等优点,受到市场欢迎。数据显示,外汇即期市场上半年通过撮合机制共成交18189.8亿美元,占人民币外汇即期成交量的55.1%。(余幼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