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在云南周边国家使用显著增多

央行网站2018年07月16日10:59分类:人民币动态

云南是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地区,与周边的缅甸、老挝、越南三国“山水相连、民心相亲”,历史渊源深厚,经贸往来频繁。2018年以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积极推进人民币在周边国家的使用,发挥“本币优先”的跨境人民币政策优势,不断便利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往来,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政策沟通方面,积极宣传本币跨境结算政策。利用“3·15”金融宣传活动,依托银行网点、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多种宣传途径,向社会大众宣传跨境人民币业务。强化宣传效应,对边境口岸、边境村落、边民互市点等宣传盲点开展重点宣传,提升沿边地区市场主体对跨境人民币结算政策的认知程度。上半年,云南与缅、老、越三国跨境人民币结算同比增长35.7%。

二是设施联通方面,助力互联互通项目投资结算。积极挖掘和培育市场主体,鼓励银行加大业务推荐力度,围绕重大跨境基础设施项目,发挥本币结算政策便利。上半年,省内企业积极使用人民币投资“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项目,中老铁路和高速公路项目实现人民币投资结算3.85亿元。

三是贸易畅通方面,提升沿边地区业务覆盖水平。围绕沿边市场跨境结算需求,大力推动沿边地区银行网点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目前已实现对全省23个国家级、省级口岸的全覆盖,跨境金融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上半年,全省边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同比增长19.72%。

四是资金融通方面,境外贷款支持企业“走出去”。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境外“走出去”项目融资需求旺盛,加之人民币境外项目贷款相对外币具有“无需审批、事后备案”的政策优势,简化了企业办理境外融资的手续。截至6月末,全省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余额58.13亿元。

五是民心相通方面,进一步便利个人跨境结算需要。2018年初,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配合人民银行总行实现个人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业务全面放开,即全省个人均开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结算。上半年,全省个人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同比增长5.6倍,更好地满足了个人涉外交易结算需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