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回归2.0快车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4日11:02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周阳、王婧)7月14日,“2018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举行。当天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结构变迁中的宏观政策国际协调》指出,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逐渐消化前期负面冲击与预期,在波动中显著回升,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保持稳定地位。展望2018年,人民币国际化的经济基础良好,德国、法国以及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对人民币国际化投下信任票。积极迹象不断展现,相关产品、机制与设施日益完善,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回归2.0快车道。

报告显示,得益于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市场预期回归理性、“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金融市场稳步开放,截至2017年四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为3.13,同比上升44.80%,强势反弹,基本回归至2015年水平。

报告指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改革开放有序推进,夯实了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基础。市场需求企稳回升,摆脱“恐慌”回归理性,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内源动力。在此基础上,跨境人民币使用政策体系以及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为人民币跨境与离岸使用创造了便利条件。

2017年,人民币国际金融计价交易功能得到夯实,频现亮点。海外人民币资金池已走出低谷,人民币国际信贷全球占比呈现止跌回升态势。“债券通”进一步加快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熊猫债市场稳步向前,点心债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产品体系创新完善。

报告认为,2017年人民币直接投资回归理性,在全球直接投资逐季度萎缩的背景下,人民币直接投资受到冲击总体较小,在全球直接投资中的占比快速攀升,成为拉动RII反弹的主要力量之一。

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金额达144亿美元,双边贸易规模为7.4万亿元,同比增长17.8%。人民币在双边贸易结算中的使用份额显著提升,我国通过货币互换机制向沿线212个经济体提供人民币流动性支持,对沿线国家货币直接报价交易增多,人民币的锚货币职能显著增强。

另一方面,金融市场开放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强大推动力。2017年,我国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加快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债券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债券通”正式上线运行,实现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知,规定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人民币衍生品业务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为债券市场的国际投资者提供完善的风险管理渠道。综合衡量实体经济前景、利率水平与安全性,人民币债券市场对各类国际投资者产生较强吸引力,规模位列全球第三,大大增强人民币国际金融计价交易职能。

此外,放宽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基金、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外资持股限制,着力提升我国金融服务业的质量和竞争力,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注入了新能量。

报告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主要面临四个障碍。第一,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面临转向,美联储开启加息和缩表进程,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退出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上升,将对汇率、利率以及资产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短期资金流动的不确定性上升。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金融资产分布相对单一的情况下,货币“竞争”加剧,汇率波动扩大,使得风险传染性和溢出效应增大,发展中国家金融脆弱性显著上升,对人民币跨境与离岸使用形成一定的阻碍。

第二,尽管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进入成长阶段,产品多样化、规模和交易活跃性有所改善。然而,受到宏观审慎监管、创新能力、市场结构等因素影响,境内人民币金融产品体系较美元、欧元等仍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汇率风险管理手段难以满足国际社会的需要,非居民缺乏充足便捷的人民币使用渠道和使用方式,对人民币跨境使用产生负面效应。

第三,在全球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为了守住不发生金融危机的底线,我国加强了资本项下管理,完善资本跨境流动的真实、合规性审核,有效遏制了前些年比较盛行的、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套利和投机性资本跨境流动,减少了一部分人民币跨境流动。资金进出境手续增多,便利性有所减弱,人民币跨境流动通畅度下降,对人民币跨境与离岸使用造成了负面影响。

第四,尽管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已投入使用,但是参与机构、处理业务量不及预期。存在业务种类相对单一、证券清算结算体系割裂、交易流程和政策与国际惯例没有统一对接等问题。与美元、欧元的支付体系相比,CIPS在货币政策传导、资金周转优化、金融监管和经济预测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亟待进一步完善。

报告同时指出,自启航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经历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周期。2009-2010年,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为起点,人民币国际化迈入起步阶段。2011-2014年,“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人民币直接投资和金融交易快速增长,人民币国际化出现爆发式增长。2015-2016年,汇率制度改革结束了人民币的单边升值,全球货币政策开始转向,黑天鹅事件频发,人民币国际化进入低迷调整期,直至2017年触底反弹。展望2018年,尽管贸易摩擦升温,美联储继续加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中国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货币政策灵活有效,减税降费、放管服改善企业营商环境,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平稳,金融风险有效缓解,资本项目及金融市场加速开放,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德国、法国以及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对人民币国际化投下信任票。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中国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A股纳入MSCI、CIPS二期正式运行,积极迹象不断展现,相关产品、机制与设施日益完善,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回归2.0快车道。

“2018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与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7月14日-15日,与会嘉宾将分别就“‘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自由贸易与金融开放新格局”“金融去杠杆与系统性风险防范”“结构变迁中的宏观政策国际协调”“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转型与升级”“中美贸易摩擦与国际贸易秩序(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等五大主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