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03万亿元 多领域不规范融资在减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4日08:48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雨、刘玉龙)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03万亿元,较好地支持实体企业的流动性资金需求;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等领域不规范融资在减少。

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03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同比多增3054亿元。国盛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认为,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4万亿元,是过去5年同期最高水平,反映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取得较好成效。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介绍,上半年企业及其他单位本外币贷款新增5.19万亿元,同比多增766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新增1.33万亿元,同比多增1.23万亿元,较好支持了实体企业的流动性资金需求。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三次定向降准,引导金融机构将新增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小微企业,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阮健弘介绍,精准聚焦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已开始取得成效,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由以往的低增长转为趋势性回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增加5743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增量水平;覆盖户数近1500万户,比上年末增长9.9%。6月份,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平均水平为6.42%,比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

另外,央行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03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76万亿元,同比多增5548亿元。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902亿元。

阮健弘介绍,从社会融资规模的结构看,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贷款同比多增,债券市场融资明显回升;同时,股票融资有所下降,表外融资明显多减。“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下滑,主要与各方面加强监管、去杠杆政策效应逐步发挥有关,比较突出地体现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增速下降。前期有较多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投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企业,在去杠杆过程中,这些行业的不规范融资在减少。”

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7.02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1.1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M2增速下降,一方面说明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防风险、去杠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金融高速扩张、“脱实向虚”的状态得到遏制。另一方面,也需要监管部门关注实体经济融资环境,警惕部分企业债务违约风险上升。

阮健弘介绍,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促进金融机构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市场利率运行平稳。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74%,比上月末高0.55个百分点;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48%,比上月末低0.14个百分点。

央行表示,未来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强形势预判和预调微调。预计未来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