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促进私营资本投资的若干措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3日14:01分类:人民币动态

顾宾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

上月底,亚投行理事会第三次年会在印度孟买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助力基础设施融资:创新与合作”。亚投行成立不到三年,一直把创新机制促进私营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资作为优先业务目标。

据统计,从2016年至2030年仅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资金26万亿美元,平均每年1.7万亿美元。多边开发银行能够提供的资金与巨大的市场需求相比,简直是杯水车薪。与此同时,对冲基金、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私营资本的经理人正在全世界寻求投资机会。但他们对发展中国家基建市场有顾虑,不仅因为基建回报周期长,也有东道国政策和法治环境的因素。本届年会期间,各界嘉宾集中探讨了应对策略。

第一,项目东道国要有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东道国的法治环境必须稳定、透明,政策体系要简化而不是复杂化,否则投资者会犹豫不决或望而却步;如有变化,也应当是渐进的,符合投资者心理预期。在莫迪总理治下,印度的对外投资政策更为开放,推动了印度经济年均超过7%的增长。印度总理在开幕式上充分表达了“开放促进发展”的理念。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在论坛上以巴基斯坦开放电信业为例,说明吸引外资时所谓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审查,很多时候是一个伪命题。

第二,利用好多边开发银行的优先债权人地位很重要。多边开发银行对借款国具有较强的交涉能力,因此在实践中当借款国出现外债偿付困难,多边开发银行的债权将优先得到保障。私营资本可以与多边开发银行联合融资,从而享受后者的优先债权人地位。但是,有人提议让多边开发银行承担“第一损失”,以此担保其他资本参与投资,这显然不是好办法。

第三,多边开发银行要保持投资机制的灵活性,以此吸引私营资本进入。例如亚投行通过金融中介增加投资项目的选择范围。亚投行向“印度基础设施基金”投资1.5亿美元,旨在撬动4到5倍的私营资本。该基金由摩根斯丹利运作,可以用于投资亚投行直接投资难以顾及的项目类别。

第四,必须确保项目按期完成。一旦发生纠纷要以解决纠纷为目的,要避免因为诉讼或其他法律程序造成项目无限期拖延。亚投行正在探索利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私营资本投资,其中包括国际仲裁。为了防止项目拖延,还需充分做好项目规划,为项目发展中的各种经济因素变化做足准备。特别考虑到土地权利发生纠纷比较多,必须事先把规划做足,免得在项目发展过程中多次征地,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负担。

本次年会首次创设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论坛”,共设六个专题论坛,分别围绕中亚基建、中东基建、东盟基建、亚洲城市、新能源和铁路六个主题展开讨论,为基建市场参与者提供开发机会。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