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政委委员马骏:去杠杆不会一刀切

中国证券网2018年07月04日09:38分类:中国央行

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了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重点工作,部署了近期主要任务。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3日指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监管层将更多注重结构性去杠杆,避免过度使用在总量层面一刀切的去杠杆措施。

“与过去的一行三会协调机制相比,金融委的协调能力更强,更有权威,参与方也更全,有助于避免不同监管部门各自出招和由于监管叠加而人为导致流动性过度紧缩乃至市场恐慌的情况。”马骏认为。

业内专家指出,设立金融委是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决定,是加强金融监管协调、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保障金融安全稳定的重要制度性安排。为提高金融委的权威性,加强统筹协调,有效解决监管协调不畅、职责不清、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新一届金融委调整充实了组成人员。

同时,上述专家表示,为确保防控金融风险依法依规进行,加强对各类产权的平等保护,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对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的信心,加强金融同宏观调控、纪检监察、政法、宣传等有关方面的协调,新一届金融委增加了有关部门和单位作为协作单位。

根据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内容,金融委第一次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金融运行情况,审议了金融委办公室提出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

业内专家介绍,为有序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金融委牵头制定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及配套办法。在稳定大局前提下,统筹协调,集中各方力量,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形成中央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合力,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和重点领域信用风险,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依法处置高风险机构,清理整顿金融秩序,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加强预期管理和舆情引导,切实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风险和外部冲击风险。通过三年的努力,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